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同一位置反覆搔癢疼痛? 小心固定型藥物疹

2021/09/14 20:43

固定型藥物疹特徵為病人吃進過敏藥物後,皮膚出現伴隨搔癢或疼痛的紅紫色斑塊;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同一位置反覆出現紅斑,小心是「固定型藥物疹」!醫師指出,固定型藥物疹特徵為病人吃進過敏藥物後,皮膚出現伴隨搔癢或疼痛的紅紫色斑塊,會在曾發作的位置再度出現,好發部位含嘴角、手部、生殖器等處。

桃園光彩親子皮膚科聯合診所主治醫師王麒惠在臉書粉專「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發文表示,在門診遇到一位中年男子說自己背上有兩塊紅斑,這兩三年來出現過好幾次,都在同一位置反覆發作,掀開衣服發現是固定型藥物疹。

王麒惠說明,固定型藥物疹發作迅速,可在服藥後一天內發作,只需單次劑量即可誘發此病,隨復發次數增加嚴重程度,甚至可能產生疼痛難耐的水泡,常見過敏藥物包含抗生素 (磺胺類/四環黴素)、消炎止痛藥及抗癲癇藥物等。

王麒惠提醒,服用藥物後若身上出現紅疹,建議即時尋求醫師協助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