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憂青少年接種BNT誘發心肌炎 毒理專家:1招可降風險

2021/09/14 13:30

招名威指出,「心肌炎是可醫治的疾病,隨時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是可以即早發現的,家長不用過於恐慌」。BNT疫苗示意圖。(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青少年即將開始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NT疫苗,部分家長擔心BNT誘發心肌炎的可能性;毒理專家表示,心肌炎是可醫治的疾病,家長隨時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可即早發現並治療,未來可透過「混打其他非mRNA疫苗」降低產生心肌炎風險。

毒理學家招名威教授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 ,目前尚未清楚接種mRNA疫苗,含莫德納、BNT疫苗導致青少年發生心肌炎原因。急性心肌炎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臨床症包括發燒、胸痛、休克等症狀,胸部X光常見心臟擴大、肺水腫,心電圖可發現心律不整或傳導異常變化,而導致血沉降速率、心肌酵素可能升高,於心臟超音波顯示心臟擴大、心室功能不良,有時併發心包膜積水與瓣膜關閉不全。

招名威表示,現今加強醫療照護及各種支持性療法的進步,包括強心劑、利尿劑、呼吸器及減少心臟負擔的藥物等輔助,讓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他強調「心肌炎並不是不可醫治的疾病,隨時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是可以即早發現的,家長真的不用過於恐慌」。

招名威進一步說明,根據英國研究數據,多數心肌炎案例都發生在接種第2劑BNT疫苗之後,藉此可知「施打第1劑BNT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未來『混打其他非mRNA疫苗』的方式降低風險,或許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據悉,研究團隊追蹤256例接種2劑疫苗BNT疫苗後情況,得知12至15歲健康男孩出現心肌炎約每100萬人有162.2例,16、17歲青少年則為每百萬人94例,女孩出現心肌炎症狀明顯較低,12至15歲產生心肌炎風險為每百萬人13.4例,16至17歲則為每百萬人約13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