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涼養肺正是時候 營養師建議:多吃白色食物解燥

2021/09/13 23:06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范純美(左三)和所屬美女營養師們介紹以白色食材做出的6道護肺料理。(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璨樹颱風」剛走,一場秋雨一場寒,俗話說「立秋不是秋,天涼白露後」,近來秋天的涼意相當有感,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今天舉辦「秋意上心頭─養肺正合時」養肺飲食活動,表示9月7日白露過後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氣候多變讓有呼吸道疾病者的免疫力容易下降,特別是秋燥傷肺易乾咳,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威脅,要防秋燥潤肺補氣,建議可多吃百合、蓮子、豆腐等白色食材或食物,就能做好秋季養生,不易受病毒侵犯。

主任范純美說,民眾只要學會如何利用秋天當季盛產的食材,加上中醫益肺食補觀點,便能順應節氣調整飲食,也教導民眾吃對食物、簡單料理、由日常飲食中輕鬆養好肺,現場除了展示山藥薏仁排骨湯、牛蒡蛤蜊雞湯、黃耆鱸魚蒸豆腐、百合蘆筍炒肉絲、梅香蓮藕片及銀耳蓮子湯等6道護肺料理外,還有營養科的健肺操,並利用食物九宮格的趣味遊戲,聰明分辨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魚肉蛋奶豆、低脂乳品及油脂與堅果種子等6大類。

這6道護肺料理有山藥薏仁排骨湯、牛蒡蛤蜊雞湯、黃耆鱸魚蒸豆腐、百合蘆筍炒肉絲、梅香蓮藕片及銀耳蓮子湯。(記者陳恩惠攝)

日常可見的白色食材在圓盤子中的有水梨、豆腐、百合、蓮子、白木耳、山藥;長方形盤中則是蓮藕、牛蒡及豆奶。(記者陳恩惠攝)

營養師江志純說明,由於中醫「五臟配五色」之說,認為白色食物既可緩解秋天的燥熱、進而滋養肺部,避免氣管卡卡,而將日常可見的山藥、白木耳、洋蔥、豆腐、蒜頭、水梨,還有中藥材的百合、杏仁、蓮子等食材入菜,或搭配豆漿、杏仁茶飲,在這段時間都非常適合食用。

營養師吳家瑜則指出,在學會護肺飲食前,得先檢視日常飲食是否均衡,以免事倍功半,防疫期間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搭配良好生活習慣,搭配護肺操、太極拳或健走等運動,除攝取白色食物外,均衡飲食、規律生活作息及適當運動,保持正向良好的心情調適,都是增加抵抗力維護健康的不二法則。

吳家瑜說,白色食物雖然能加強增強身體免疫力維生素B、C及D及植化素攝取,不過仍建議民眾可以多攝取像彩虹顏色的蔬果,讓身體有更好的保護力。

營養科的實習同學則玩起食物九宮格遊戲。(記者陳恩惠攝)

活動現場也備有護肺料理中的4道餐盒,相當美味又健康。(記者陳恩惠攝)

部桃營養科營養師江志純(左)、吳家瑜策畫這起養肺飲食活動。(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