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食物容易導致性早熟 兒科醫師提醒:要均衡飲食

2021/09/13 20:33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各種環境荷爾蒙也越來越多,生活裡會影響孩子生長發育的東西防不勝防。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林建銘在臉書專頁「建銘叔叔的成長教室」分享,為了預防性早熟,該減少攝取的10種食物。

●山藥:山藥內含雌激素前驅物,過量食用可能會刺激乳腺發育。

●黑豆水:黑豆其實也內含植物性雌激素,長期大量飲用亦可能會影響發育。

●各種廠牌營養補充品:各種原型的、天然的食物才是最好的!臨床上常見,補充(膠原)鈣粉、保健食品,因為可能同時吃到刺激性發育的成分,造成骨齡明顯超前,最終成人身高更矮的案例。

●海鮮 :海鮮可能累積著環境荷爾蒙,若過度、頻繁地吃,也容易刺激孩子提早發育。

●羊奶或羊乳片:臨床經驗上,常常看到長期不間斷地飲用羊乳為主的孩子,較易有性早熟發生。

●精油:許多學術文章都已經被發表在國際權威雜誌裡面,可信度應該是不用多說了吧!

●含香料的沐浴乳跟乳液 :這個其實跟精油的道理一樣,這種芳香烴的東西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在孩童身上最好減少使用。

●滴雞精:雞肉可以使用,但臨床經驗跟羊奶一樣,每個長期大量飲用滴雞精的小朋友,都較易有胸部提早發育或性徵快速進展的情形。

●促進發育的中藥:常常遇到很多阿公阿嬤都會一直叫自己孫子孫女,每天喝一些像是轉骨湯之類的東西,然後每個都很小就發育了中藥可以吃,但一定要是來源清楚的,且經過中醫師認證過的喔!千萬勿揠苗助長!

●塑化劑:這個之前也有在影片跟同學們提醒過,減少使用塑膠容器裝熱的東西給孩子,還有減少使用品質不佳的塑膠玩具。

林建銘提到,其實只要把握一個簡單的原則,那就是分散風險:「飲食均衡吃、用品換著用」,什麼東西都是均衡適量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