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柚子不可配優酪乳? 營養師:整腸保胃反而更健康

2021/09/13 19:39

吃柚子搭配優酪乳不會造成食物中毒,反而能幫助消化道蠕動順暢。(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將至,許多民眾會和親朋好友相送文旦禮盒,然而網路謠傳「吃柚子配優酪乳會中毒」,對此,營養師表示,任何水果搭配優酪乳都不會中毒,吃柚子搭配優酪乳除了能滿足一天水果及乳製品所需,還能幫助消化道蠕動順暢。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水果搭配優酪乳會中毒」相關的迷思很多,如柿子、香蕉,但其實沒有任何一種水果搭配優酪乳會中毒,雖然柿子含有單寧酸、香蕉含有有機酸,柚子則是高纖維食物,如果過量食用又搭配蛋白質食物,才可能會導致胃腸比較敏感的人消化不良。

高敏敏整理了有關優酪乳的迷思,以及吃柚子搭配優酪乳的優點:

優酪乳的4大迷思

迷思1:乳糖不耐症不能喝優酪乳?

正好相反。由於優酪乳裡的乳糖已轉為乳酸,可以減輕消化道的負擔,因此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可以改成喝優酪乳來補充乳製品。1瓶200ml的優酪乳相當於1杯鮮奶的鈣質營養,建議可以早晚各一杯,幫助鈣質補充,同時還能補充好菌。

迷思2:優酪乳糖分很高?

優酪乳中的「醣」並不等於「糖」,以無加糖優酪乳為例,當中的糖其實是天然來自於乳製品中的乳糖,通常營養標示的糖是所有單醣和雙醣的總和,所以牛奶及優酪乳的「乳糖」也會被列入其中,但這個糖並非一般所說的精緻糖,換句話說,通常包裝上寫無加糖是指無額外添加糖。

迷思3:優酪乳只能冰飲,不可常溫喝?

優酪乳可以常溫喝!有些市售含健字號認證的優酪乳,在離開冰箱放置30℃以下陰涼處約1小時內,優酪乳的菌數和功效都不會改變。

柚子搭配優酪乳好處多多。(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吃柚子搭配優酪乳的4大好處

●排便順暢無比

柚子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再加上優酪乳的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是很好的養腸組合,如果你常有排便不順的問題,不妨試著來一杯優酪乳搭配文旦柚子。

●養顏美容

柚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合成、修護肌膚屏障、養成健康好肌底,而優酪乳的好菌能增加腸胃代謝,腸道暢通自然擁有好氣色,想要養顏先養腸就對了。

●提升鈣質吸收度

優酪乳中富含鈣質,而其中更有乳酸能幫助鈣質好吸收,建議民眾可以每天喝2瓶優酪乳,補充大家普遍缺乏的營養,維持骨骼健康。

●鞏固免疫力

優酪乳中的乳酸能幫助優質蛋白質更好吸收,加強乳品營養,其中的好菌更能協助維持腸胃菌相平衡,身體保護力也因此提升,再加上柚子裡面的維他命C,相輔相成讓身體屏障更完整,抵抗病原菌入侵。

高敏敏提醒,購買柚子、文旦時最好選當季新鮮的,剝好後放進碗裡約8分滿就約是一份水果,不過柚子的纖維含量較高,腸胃敏感的人記得適量攝取,只要注意份量,大家都能放心享用。而挑選優酪乳時最好選擇有胃腸功能改善健字號認證、菌種耐胃酸,如:A菌、B菌,才能有效定殖腸道。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