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十字韌帶斷裂,術後搭智慧膝關節支架可在家復健

2021/09/13 19:37

30歲魏先生(右)車禍右腳手術後用智慧膝關節支架在家復健,他直說使用上很有安全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0歲魏先生在2020年11月車禍右腳手術後常有軟腳感、行走困難,尤其上下樓或長時間走路,會覺得膝蓋痛、不穩定,嘗試用消炎藥、物理治療,但效果不彰。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為他做關節鏡手術、後十字韌帶合併外側副韌帶重建,術後使用「智慧型膝關節支架」做居家復健訓練。

魏先生現身說,穿戴智慧膝關節支架好處是能幫助腳固定角度及伸直,學習站立與走路有安全感,不必耗費時間到醫院回診復健,使用3個月後疼痛與不穩定感大幅改善,膝關節功能逐漸恢復。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浩銘指出,後十字韌帶是膝關節韌帶裡最粗壯的,主要是控制脛骨及膝關節的活動度、維持穩定性,一旦斷裂,可先嘗試保守治療,如用消炎藥或復健,若都未改善或合併其他韌帶斷裂,則建議做重建手術。手術方式分為傳統與微創,微創韌帶重建手術是取大腿後側肌群的部分肌腱,做成新的韌帶,並在膝關節處利用數個1公分的小洞,藉由關節鏡將新的韌帶送入、加以固定;不過,韌帶斷裂結構複雜者,仍要做傳統重建手術。

張浩銘表示,膝韌帶重建手術後需使用膝關節支架,固定膝蓋在伸直的狀態,待重建的韌帶逐漸穩定,才可增加彎曲角度、開始漸進式復健療程。他建議魏先生使用智慧型膝關節支架,透過支架上感測器,能即時量測復健角度,並搭配APP進行教學,動作簡單易上手。

且APP設計像遊戲、具破關娛樂性,讓復健不再枯燥乏味。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當下,不但能提高病患居家持續復健的意願,也能降低民眾回醫療院所的暴露風險,APP紀錄可將進度回饋給醫療團隊,使團隊隨時掌握病患復健進度,依此量身訂做出1套個人化復健排程,是疫情時代居家復健的新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