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母乳可以殺死癌細胞? 醫:相關科學證據不足

2021/09/13 19:33

「母乳可以殺死癌細胞」的相關研究不足,媽媽在考慮退奶時不必顧慮這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媽媽產後3個月奶量已經慢慢變少,花一堆時間努力擠奶,寶寶也喝不夠,正考慮退奶時,卻看到網路有擠奶器廣告提到「母乳可以殺死癌細胞」,考量到家族有癌症病史,令她相當猶豫該不該退奶。對此,醫師表示,此一說法相關研究證據不足,媽媽沒有非餵母乳不可的理由,外界也不該給予媽媽過多心理壓力。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說明,醫學界確實有「母乳可以殺死癌細胞」的說法,但相關研究太少,證據不足,並非醫學共識。相關研究發現,有科學家在實驗室中提煉母乳中的Alpha1H製造成藥物,注射到少數膀胱癌病患身上,成功讓腫瘤縮小,但這項試驗受試者不到50人,相關研究數目也極少,目前也沒有任何化療藥物成分來自母乳。因此烏恩慈建議這位媽媽,可忽略此一考量因素,如果壓力太大就放心退奶,畢竟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影響健康的變數實在太多,又豈是有沒有餵母奶就可決定的。

不過,該廣告下方有網友留言表示,小編過度強調母乳好處,貶低配方奶,根本就是道德綁架,霸凌奶量不夠的媽媽,也有人覺得小編只是提供衛教知識,相當無辜,認定是媽媽容易反應過度情緒崩潰。

烏恩慈表示,哺餵母乳對許多媽媽來說已是壓力極大的事情,像是寶寶只想睡覺不吸奶;許多媽媽狂吃發奶產品,奶水還是不夠;每天擠母乳擠到有「媽媽手」,母乳也只有10cc,一不小心還可能得乳腺炎,若媽媽運氣不好,遇到不體貼的醫護人員、月嫂,還可能被指責「這樣你寶寶會餓喔!」、「怎麼可能沒奶?應該是你不夠認真!」這些情況時有所見,可見哺餵母乳這條路一點都不輕鬆,因此當媽媽遇到可能造成更多壓力的因素,當然更可能隨時爆炸。

以這則廣告為例,這類型的內容經常變成攻擊媽媽的武器,導致有些媽媽想退奶,就會有不明就理的朋友表示「妳確定要退奶,這樣太自私,母乳不是比較好嗎?以後小孩比較不會生病啊!」環環相扣下,媽媽看到這些廣告或文章會自責、受傷甚至憤怒,完全是人之常情。

烏恩慈認為,廣告在引用醫學研究時應把研究內容說得更清楚,且儘管母乳的某些成分確實獨一無二,但配方奶的營養價值也不少,過度簡化資訊的廣告不僅容易讓網友過度解釋,也可能會讓餵孩子配方奶的媽媽更加自責或被他人責怪,期望大家在推廣母乳好處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媽媽在生育哺乳過程中面臨的沈重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