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著名魔術師44天長斷食險送命! 醫:有3類人不建議進行

2021/09/13 15:41

著名魔術師大衛·布萊恩44天的長斷食後,一進食,血磷濃度急劇下降,造成心律不整等症狀。(圖擷取自「Drowned Alive | David Blaine」YouTube影片)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著名魔術師大衛·布萊恩( David Blaine)在2003年進行為期44天的長斷食後,當他再次開始進食,血磷濃度竟急劇下降,造成他心律不整和嚴重抽筋,緊急住院才撿回一命;對此,醫師強調,勿貿然進行斷食,也不要斷食後報復性進食,恐怕會造成高血糖和低磷低鉀低鎂,尤其是心臟病、糖尿病和胃病患者都不建議實施斷食!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長斷食又開始流行,我不否認斷食的好處,也不反對大家斷食,畢竟我們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平常不控制飲食,貿然進行斷食,結束後報復性進食。這樣做不但會消弭斷食帶來的好處,還很危險。

貿然開始斷食 無助於改善身體組成

蕭捷健提到,其實所有的YouTuber都會建議,長斷食開始之前記得跟你的醫生商量,他希望大家都有聽進這句話,而不是只看到片頭的種種好處就開始斷食;當然,有心臟病,糖尿病和胃病的人,絕對不建議斷食,建議循序漸進,先從減糖和間歇性斷食開始。

蕭捷健強調,平常不注意飲食,血糖震盪過大,貿然開始斷食,你一定會經歷強烈的飢餓感。這表示,在血糖過低的情況下,脂肪燃燒趕不上能量需求,身體開始分解肌肉來合成葡萄糖,先把身體準備好,才能最大程度避免肌肉流失。

斷食後勿爆食 恐造成「三高一低」

蕭捷健指出,斷食結束之後報復性狂吃,比低血糖更危險,甚至比同時打3隻疫苗更可怕,爆食會造成血糖和胰島素同時上升,促使血液中的鉀離子大量流入細胞內,並逆轉原本身體分解脂肪的情形,轉變為消化和合成作用,造成三高一低:高血糖和低磷低鉀低鎂。

蕭捷健說明,低血磷會造成心衰竭,低血鎂會導致混亂和抽筋,低血鉀則會引發心律不整。如果想要斷食5天,然後再盡情地享用美食,拜託不要,就算沒有出現再餵食症候群,斷食之後暴飲暴食,會讓身體吸收更好,完全抵銷斷食的好處。

避免「再餵食症候群」 燃脂和壓力間要取平衡 

蕭捷健表示,如果你本來就很瘦,或是長斷食超過7天,就有可能會發生再餵食症候群。記得復食最好以1天1000卡左右開始,不要突然大吃。斷食減重和長生的好處,來自於酮體的產生,進而誘發細胞訊號來達到粒線體新生和細胞自噬。《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表明,斷食後只要12小時,血液中酮體就會上升,我們就能享受到這些好處。

蕭捷健指出,過長時間的斷食,身體會以為我們遇到饑荒,會升高腎上腺素,讓我們度過這場「危機」。這也是斷食後一段時間精神更好,甚至失眠的原因,但這對身體也是一種壓力,多少壓力對身體有好處,就很看個人。老話一句:吃了什麼東西,比吃不吃重要多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