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死!勇敢躺棺辦「生前告別式」醫:正面面對死亡與悲傷

2021/09/13 15:48

台南新豐教會為了讓教友能正向看待死亡,在教會舉辦生前告別式禮拜,許多人勇躺棺木,體驗死亡。醫師表示不是所有人都是適合參加這類體驗活動。(取自新豐長老教會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台南新豐教會為了讓教友及社區民眾,能正向看待死亡,在教會舉辦生前告別式禮拜,許多人勇躺棺木,體驗死亡。對此,伯特利身心診所院長王仁邦表示,在死前能用理性的方式談死亡,對於個人、家人、朋友,都有正面的幫助,但也要視當地文化,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這樣的體驗活動。而真實面對生離死別時仍難免悲傷,若哀傷期過長則建議就醫。

參與者反應熱烈 更加珍惜現今擁有

教會表示,舉辦「生前告別式」,是希望帶領長輩,突破心理上的恐懼、正面面對死亡,生前告別式不限於只是告別,也可以說是開啟自身人生的另一趟旅行或是能以人生圓滿的方式向自己告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說再見,讓愛沒有遺憾,特別「五道」,就是生前的相互道歉、道謝、道安、道別、道愛,能幫助緣滿人生,未來也會再開設「悲傷輔導」的課程。許多參與者原本很忌諱談「死」,但是體驗躺棺後,覺得是很特別的經驗,能用不同角度看待死亡,也覺得要更加珍惜現在所有。

生前的相互道歉、道謝、道安、道別、道愛,能幫助緣滿人生。(取自新豐長老教會臉書)

經歷悲傷5過程 多數人1個多月好轉

「死」在台灣的文化中,一直是大家避談的話題,王仁邦表示,近期台灣社會對於討論臨終、立生前遺囑或是預立醫療的議題逐漸被大眾接受。當人用理性看待死亡時,不僅讓自己與親朋好友能有心理準備外,透過寫遺囑,也能使人再次思考自己的人生,可能造成人生觀及行為態度的轉變。

然而真實面對親人死亡的時候,一定還是會悲傷,悲傷的時間會依死因,是否為突發性、對死者生前的依賴程度、親密度不同而有長短。他指出,在悲傷期中會經歷5個過程,否定親人已經過世的實事,憤怒、怪罪他人,沮喪,最後才會接受。在情緒反應的表現上容易哭泣或是生氣、心情憂鬱,大多數人需要一個多月的歷程,才會好轉。

王仁邦強調,若是悲傷的時間過長,超過2個月以上,甚至長達幾年,一直不願意接受事實,甚至產生幻聽、幻覺,合併憂鬱狀況,就需就醫。

醫師提醒,面對生離死別時仍難免悲傷,若哀傷期過長則建議就醫。(取自新豐長老教會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