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輕盈烤肉法 營養師私藏食譜大公開

2021/09/14 07:33

營養師建議吃燒烤不要全部是肉,搭配蔬菜串烤更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連假即將來臨,雖然今年無法在戶外烤肉,但宅在家照樣可以好好慰勞自己的五臟廟。營養師李宜蓉在臉書粉專「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教大家燒烤5大注意要點,以及開心吃又不怕胖的料理食譜。

以新鮮食材取代加工食品

以新鮮的肉類和蔬菜,取代甜不辣、熱狗、貢丸等熱量較高的加工食品。

多蔬果

杏鮑菇、甜椒、金針菇、絲瓜等都是比較適合燒烤的蔬菜,為了避免烤焦,可以使用鋁箔紙包裹住。

選擇低脂肉類

建議選擇雞胸肉、去皮雞腿、雞軟骨、松阪豬、豬頰肉等, 或選擇草蝦、巴掌大魚片、花枝、蛤蠣等海鮮。

使用鋁箔紙應避免「酸類」食材或醬汁

鋁箔紙在高溫的情況下,遇到「酸」會導致鋁溶出,應先將烤熟後的食材放到盤子上,再淋上檸檬汁、醋、番茄醬等含有酸的醬料。

先醃過再烤

可使用蔥、薑、蒜頭、孜然粉、少許醬油等將食材先醃過再烤,不需要再額外添加烤肉醬。

中秋輕盈飲食法。(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提供)

李宜蓉分享健康烤肉食譜,首先是梅香果漿烤肉醬,利用水果與蜂蜜的天然甜味,減少砂糖的運用,自然甘甜,美味健康。使用減鹽醬油,減少鈉攝取,適合銀髮族或高血壓患者選擇。烤肉串建議半蔬半肉,如:甜椒雞肉串、牛肉金針菇捲。至於烤時蔬,則建議選用對於高溫不容易變形或變性的蔬菜,如:皎白筍、青椒、小番茄、櫛瓜。

李宜蓉也提醒,生、熟食要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互污染。肉類、海鮮食材務必徹底加熱,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食材要保持新鮮,保存應低於7℃,若置於室溫環境則不宜過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