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美食怎麼吃最健康? 營養師建議3要2配原則

2021/09/12 12:55

營養師駱儷尹表示,月餅屬於高糖、高油食物,享受美食之餘,不妨與他人分享,選擇低熱量月餅並搭配運動。(高雄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秋節即將來臨,吃月餅、柚子和烤肉已是台灣人中秋3大美食,為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營養師駱儷尹建議把握3要2配的健康原則,包括挑選纖維含量高、熱量低及分食或分次食用,且勿將月餅取代正餐食用,另外搭配水果、無糖飲品,才能吃得健康又不增加體重!

高雄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駱儷尹表示,月餅屬於高糖、高油食物,享受美食之餘,不妨與他人分享,選擇低熱量月餅並搭配運動,而常見熱量排行榜第一名的廣式月餅(125公克)熱量達600大卡,相當於2.1碗白飯,需騎150分鐘腳踏車才可消耗。熱量第二名綠豆椪(95公克)熱量相當於1.3碗白飯,需騎91分鐘腳踏車才可消耗。

駱儷尹說,中秋烤肉時,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在高溫木炭所產生的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隨而依附在食物表面;且高溫超過100度以上烹調時,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故建議減少高溫持續燒烤。  

營養師提醒柚子含「呋喃香豆素」成分,會造成藥物不好代謝而增強藥物的血中濃度,尤其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抗癲癇藥5大類藥物需特別小心。(高雄基督教醫院提供)

另柚子含「呋喃香豆素」成分,會造成藥物不好代謝而增強藥物的血中濃度,尤其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抗癲癇藥5大類藥物需特別小心,建議餐與餐之間食用或間隔2小時以上,如服用藥物較多,可請專業藥師評估。

駱儷尹建議把把握3要2配原則:1要高纖,挑選纖維含量較高的食材如蔬菜、水果、堅果、全榖雜糧類食材。2要低熱量,食材以新鮮、天然為優先考量,多選擇白肉、海鮮類和蔬菜。3要分享月餅、柚子、食材分食或是分次食用,勿將月餅取代正餐食用。

1搭配水果,可搭配時令水果如柿子、火龍果等,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2搭配無糖飲品,請避免含糖的手搖飲料及可樂、汽水等,建議搭配無糖飲料或白開水最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