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生技獎頒獎 柯文哲:治療COVID-19口服藥物會是下波市場重點

2021/09/11 14:25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北市府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2021台北生技獎頒獎典禮今登場,達20家績優生技企業與學研機構獲獎,共頒發600萬元獎金,「創新技術獎」、「國際躍進獎」、「技轉合作獎」及「跨域卓越獎」四大獎項得主,分別為精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康生技、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愛因斯坦人工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新冠肺炎的疫情,可能最終會導向流感化,治療COVID-19的口服藥物會是下一波市場的重點,也因此生技產業在人類世界的占比會越來越高。

生技獎自2004年首屆舉辦至今邁入第18年頭,辦理至今已頒發230件績優標的,總獎勵金達1億760萬元,並因應產業趨勢發展,今年特別新增「跨域卓越獎」組別,鼓勵生技跨領域合作發展。

精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創新技術獎」金獎,獲獎標的「異體自然殺手細胞」為應用於癌症之治療方案,是該公司自主開發之高純度體外擴增NK (自然殺手)細胞專利,更是台灣第一例異體免疫細胞臨床試驗並獲得A+創新淬鍊計畫支持。

台康生技採「生技藥品委託開發暨生產服務」與「產品合作開發」雙引擎營運模式,積極運用公司所擁有的現代化GMP廠房及專利技術與優秀人才等競爭優勢,強化全球布局並深耕市場,獲得今年「國際躍進獎」金獎肯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2021台北生技獎得主。(北市府提供)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獲「技轉合作獎」金獎,得獎標的「去毒腸毒素蛋白LT佐劑之應用與平台技術」為生技中心自行成功開發去毒性、生產簡易、產量高且保有良好刺激黏膜免疫反應之大腸桿菌類腸毒素LTh(αK)蛋白佐劑,可調控黏膜免疫進而提升黏膜免疫球蛋白A(IgA)的生成,用以增強疫苗的效用及改變傳輸途徑,具高度醫療潛力。

愛因斯坦人工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獲「跨域卓越獎」金獎,得獎標的「AI腦出血輔助判讀系統-DeepCT」為檢測並定位未打顯影劑的腦部CT是否有顱內出血(ICH),可在30秒內得到結果,提醒醫生有疑似腦出血病例,利於醫師快速判斷及後續處置。

柯文哲指出,台北有8家醫學中心,加上亞東跟雙和醫院,雙北佔台灣一半以上的高階醫療能量,更有超過20家生技相關的大專院校,超過90%的創投公司、85%的金融業也都集中在台北市。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的生技廠商家數截至108年底已達555家,佔全國生技企業家數的26%;生技總營收更達新台幣2305億元,創造全國生技產業總營收逾6成的佳績;從事生技產業之就業人數也達3萬8213人,佔全國從事生技產業人數比例約43%,從數據來看,生技產業在北市已經達到聚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