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板能防疫? 台大學者:有礙室內通風,反增病毒傳播機率

2021/09/10 13:26

許多校園都讓學生在用餐時使用隔板,但如果真的要阻止病毒傳播,學者認為保持室內通風、換氣才是重要關鍵。(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板橋幼兒園發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日前經過基因定序後確定為Delta印度株,不過和長榮機師感染案的病毒株基因序不同,為防堵疫情在校園擴散,台大專家們認為,改善通風,還有在教室內裝設空氣品質監測器,透過開窗搭配機械換氣,讓教室的二氧化碳濃度維持在800ppm以下,才能有效遏止病毒在教室流竄。

台大醫院今天(10日)舉行「幼兒園新冠病毒之Q and A台大醫院視訊線上記者會」,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武肺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路徑不可忽略,隨著學校開學,除了學生、老師都要戴好口罩外,由於武肺病毒在氣膠的微粒則為5-1百微米,若是只有5微米大小,可在空氣懸浮更久,甚至要好幾天才會沉降到地面,因感染印度株排出的病毒量比英國Alpha變異株還高出千倍,因此要更注意室內空間的通風換氣。

詹長權說,依照美國CDC頒布的準則,托兒所、幼兒園、學校、辦公室一定要1個小時有4-6次的換氣率,若是採用中央空調系統,則要讓室外空氣的進氣量百分比提到100%,相對濕度則要維持40到60之間,這樣就可以減少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9成,另病毒在塑膠等有光滑表面的物品上可存活多天,台灣的校園採用許多塑膠製品,因此環境整體來說1天最好要消毒2次以上。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陳宗延表示,空氣流通不佳的地方(只採用冷氣空調、無開窗)病毒飄散的時間會較通風良好的空間多10倍以上,他表示若要觀察該室內空間的空氣品質,可用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做指標,他說台大上個月開始在一間公立幼稚園監測,該幼稚園位在大樓裡,在缺少良好的室內通風情況下,師生在校時二氧化碳濃度平均都在1千ppm以上,若依此來建立模型,若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為1030ppm、容留人數31人、停留8小時,病毒的R0值為3.17,但如果同樣的31人、停留8小時,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到660時,R0值就降為0.99,而只有R0值小於1,才有阻斷病毒傳播的可能。

目前許多校園都規定學生用餐必須使用三面隔板,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使用隔板並無法阻止病毒散播,甚至隔板還會阻礙氣流通風,且隔板為塑膠製品,若有病毒附著其上,將存在更久,建議政府對於校園是否要使用隔板要再審慎評估。

詹長權說,現在採取的手段並無法百分百防堵病毒,這些都是嘗試和病毒共存的手段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