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烤肉要健康 小心過熱會致癌

2021/09/09 19:21

燒烤時,肉中所含的油脂遇熱滴出,遇到高熱的炭火產生煙霧、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國人常有烤肉習慣,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指出,今年中秋節適逢Delta變種病毒蠢蠢欲動,建議國人可取消戶外烤肉行程或採取替代方式,若在家烤肉可適用低煙電熱爐,在家享受烤肉氣氛同時,又能降低對健康的危害。

烤肉煙霧可能誘發癌症 並加速皮膚老化

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陽明大學榮譽教授劉宗榮指出,燒烤時,肉中所含的油脂遇熱滴出,遇到高熱的炭火或加熱棒時會產生煙霧、炭黑粒子、一氧化碳及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在高溫燒烤下,肉質會發生化學變化,釋出異環胺,食用過多可能誘發大腸癌等癌症。

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執行長、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表示,烤肉時,有害物質經由皮膚暴露、呼吸吸入與食用三種渠道進入人體,其中皮膚接觸是一般大眾最容易忽視的。這些煙霧如果附著在皮膚上沒有立刻清洗,致癌物質有可能被皮膚吸收進而對身體造成危害,煙霧中有許多物質都已被證實會破壞皮膚抗氧化的能力,造成皮膚老化。

烤肉減害三口訣:低溫度 多翻轉 加蔬菜

劉宗榮指出,如果一定要烤肉,有三個步驟可以做到減害:低溫度、多翻轉、加蔬菜。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降低溫度」,一般炭火溫度多在攝氏300-500度以上,但燒烤的肉類在大於攝氏120度就會生成異環胺,而所生成異環胺的量與溫度有絕對關係,如攝氏300度時所生成的異環胺就遠大於攝氏120度時的量。

為了降低溫度可多翻轉燒烤物品或將肉放在烤盤的周邊,甚至以鋁箔包裹後置於烤盤邊。這種間接加熱的方法亦可避免烤肉產出的油滴直接碰到火焰,可減少多環芳香烴的產生,同時選肉以少油為主。

蔬菜與肉一起串燒可以間接降低對燒烤肉類的溫度,與肉類一起食用後,更可加速肉類產生的危害物質排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