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課抖肩眨眼頻分心 5歲妥瑞兒接受動態感統活動提升專注

2021/09/09 17:05

有妥瑞症傾向的男童,在接受團體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認知教具,專注力已明顯提升。示意照。(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就讀大班的5歲男童,近日上課頻頻眨眼睛、抖肩膀,無法專心聽課,且不時發出類似咳嗽聲音影響上課,經診斷男童有妥瑞症傾向,在接受團體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認知教具,滿足男童平時欠缺的活動量與動態需求,現在專注力已明顯提升。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何政峰指出,妥瑞症兒童外觀和一般孩子沒兩樣,但在有壓力、無聊、疲倦及興奮時,會明顯反覆出現半不自主的動作及聲語,如眨眼睛、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以及清喉嚨、大叫、發出咒罵等聲音。

有時動作也會出現碰觸他人、邊走邊跳、傷害自己等,此外,妥瑞症也可能會有多項並存狀況,包括強迫症、易分心、專心度不足、過動、學習困難、自閉等問題。

雖然妥瑞症至今尚無法完全根治,但卻不會威脅生命,不要因妥瑞症患者的外在表現,只針對症狀治療,應優先改善其他問題,該案男童因平時有干擾行為,家長多給予靜態活動,反而導致其平時活動量不足,上課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學習,因此職能治療透過其活動量的不足、易分心的部分,安排特定動態感統活動,改善學習不佳狀況。

該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表示,建議患者身邊的人,可學習與妥瑞症共存,營造友善環境,如老師可安排讓同學正確了解妥瑞症,認識不自主的聲音與動作等症狀,減少誤解,在適當支持的環境,讓妥瑞兒的校園生活能更順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