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立志中學研發校安利器 智能機器人守護校園

2021/09/09 14:42

立志中學師生研發校安智能機器人「奈森龍」和「蒂芬絲」,新學期投入交通導護工作,讓學生安心上下學。(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立志中學師生研發校安智能機器人「奈森龍」和「蒂芬絲」,新學期投入交通導護工作,不僅引導學生安全過馬路、偵測排除違停車輛,還能在學生入校時協助量測體溫、酒精消毒等,機器人像全能交通防疫志工,讓學生安心上下學。

2台智能機器人在校門口配合教官的導護指揮,引導著學生進入校園,因應不同的交通狀況作出反應,例如偵測到車輛靠近校門時,便發出「此處禁止停靠,車輛請往前駛」的警示語音,或是在綠燈的時候,用手勢引導並出聲提醒學生盡快穿越斑馬線,這樣的設計讓學生在通過馬路時感到安心。

校長江澈表示,社區與學校是共同生活圈,希望學生上放學時,提供親師生安全的交通環境,降低對社區所造成的影響,因此請學務處、教官室協助資訊科設計、完成交通智能機器人,不僅改善學校上放學的交通環境,也降低對里鄰居民所造成的不便。

智能機器人在學生入校時協助量測體溫、酒精消毒等防疫工作。(記者方志賢攝)

資訊科老師宋修賢表示,機器人融入新課綱公民責任的課程目標,將資訊科特色課程「AI物聯機器人」融入生活情境,2台第一代的智能機器人均加入糾察隊一起執行交管勤務,或在校門口做出迎賓及噴酒精的動作,功能多元,打造成維護校園安全的好幫手。

學生莊宏維、李懿修及顏岑臻表示,對於參加校安智能機器人研發很感興趣,製作中也獲得不少智慧機器人實作經驗。

教育局校園安全事務室主任黃哲彬,表示以機器人輔助導護的作法非常有創意,學生安全是校園工作的重點。

智能機器人在校門口偵測到車輛靠近校門時,便發出「此處禁止停靠,車輛請往前駛」的警示語音。(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