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遇到孕婦該不該讓座? 醫:尊重孕婦意願

2021/09/08 17:00

除非受到惡意襲擊或車禍等強烈撞擊,意外碰撞到孕婦的肚子,否則不可能傷害到胎兒。(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遇到孕婦該不該讓座」一直是網路上的熱門話題,近期有網友拍下自強號上都沒人讓座位給孕婦的畫面,放上爆料公社,批評其他乘客道德淪喪,但也有其他網友反而認為原PO太多管閒事,自己怎麼不買坐票給孕婦,而且孕婦也沒開口要求乘客讓座。醫師表示,孕婦的肚子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脆弱。

孕婦不小心被撞肚子 不會傷到胎兒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說明,由於胎兒受到子宮、羊水,和媽媽脂肪完美保護,安全性很高,除非遭受惡意襲擊或車禍等強烈撞擊,意外碰撞到孕婦的肚子,否則不可能傷害到胎兒,但在孕婦被撞到時,確實容易因受到驚嚇而產生宮縮,只是這種生理反應造成的宮縮完全不可能導致早產,所以其實無需把孕婦當作易碎物,避之唯恐不及。

關於「孕婦能坐就不要站,才不會動了胎氣」的說法,烏恩慈澄清,其實隨著肚子變大、重心往前,又容易因靜脈回流不佳造成低血壓頭暈,孕婦站著搭車確實容易不穩跌倒、腿酸,但根據研究統計,孕婦並不會因為多站一個小時就增加早產的機會,因此,若孕婦在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稍感不適,建議主動詢問週遭人能否讓座,不必勉強自己。

烏恩慈提醒,許多上班族孕婦必須長時間在辦公室久坐,反而容易因血液循環不佳而頭暈眼花,像是打字到一半突然暈眩,因此孕婦要記得時常起身走動、伸展,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

每個孕婦需求不同 旁人別給太多壓力

烏恩慈建議,對待孕婦最好的方式,就是尊重本人的意願,無需強迫對方。許多孕婦向她反應,坐著上班一整天,回家路上其實想站一下,但因為怕尷尬,只好接受路人的讓座。

此外,該篇貼文下方有一則留言提到:「孕婦不買對號座,就是沒把小孩保護好,怎麼有資格當媽媽!」烏恩慈駁斥,這種「要把寶寶保護好」的觀念無限延伸,令孕婦們都經常被旁人「熱心」批評指教,例如孕婦去飲料店點冰飲或蘆薈飲會被店員阻止;小跑步會被路人制止,旁人認定孕婦做出這些行為是不負責任的,會傷害胎兒,導致孕婦連不買坐票也會被指責沒保護好小孩。

然而,這些說法毫無醫學根據,早產、胎死腹中等醫療事件是醫學尚無法預期的極限,並非孕婦做錯什麼事造成的,不管再小心、做多次產檢也難以避免。烏恩慈表示,孕婦只要不菸不酒、固定產檢,就是對胎兒最好的保護,旁人設下的其他諸多限制很多都是無限上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