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研究發現普洱茶能預防蛀牙! 與產業合作開發普洱漱口水

2021/09/08 15:38

興大研究普洱茶可以防蛀牙,研發普洱漱口水。(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普洱茶湯可防蛀牙!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普洱茶跟烏龍茶、綠茶等相較,多了水解型鞣酸單寧「消脂素(strictinin),可抑制生物膜的形成,讓蛀牙菌不易附著在牙齒表面,達到預防蛀牙的作用,研究成果將於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牙醫科學期刊》(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興大另與產業合作,開發出「普洱漱口水」,增加茶葉應用性。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表示,茶湯常被用來漱口防止蛀牙,除兒茶素的殺菌效果外,研究團隊另發現普洱茶跟烏龍茶一樣富含咖啡因與兒茶素,但普洱茶多了一個水解型鞣酸單寧「消脂素」,蛀牙菌侵蝕牙齒須先附著聚集在牙齒表面且形成生物膜,團隊發現,普洱茶的「消脂素」能抑制生物膜的形成,蛀牙菌就不易附著到牙齒上,普洱茶的「消脂素」功效主要在防上蛀牙的機制是而非殺菌。

曾志正另研究,抑制生物膜的效果,消脂素優於兒茶素,咖啡因則無明顯效果,研究證實以兼具兒茶素及消脂素的普洱茶漱口預防蛀牙的功效,比烏龍茶效果更好。

興大目前也與興大製茶產學聯盟與聯盟成員產學合作,執行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推出「新型天然茶研漱口水開發計畫」,篩選50餘個普洱茶餅之消脂素含量,挑選合適茶樣來萃取有效成分製成漱口水,並加入熷茶來提升溫潤回甘的口感,發展出「熷茶普洱漱口水」,增廣了茶葉的實用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