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失調導致乳房纖維囊腫? 醫:和雌激素與黃體素失調有關

2021/09/07 18:31

乳房組織發生囊腫與纖維化,會導致乳房腫塊,讓女性在月經來之前胸部容易腫脹、疼痛。(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多囊性卵巢患者回診檢查乳房纖維囊腫,發現囊腫明顯縮小了一半,相當驚訝,因為過去的治療主要是針對多囊相關的體重過高與月經失調等問題著手,沒想到乳房纖維囊腫問題也意外獲得改善。

中醫師陳家駒在臉書專頁「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這個並不特別,過去乳房纖維囊腫與多囊性卵巢相關性的研究就指出,乳房纖維囊腫被認為是身體的一種「良性變化」,而乳房組織發生的囊腫與纖維化,會導致乳房腫塊,讓女性在月經來之前胸部容易腫脹、疼痛。

多囊性卵巢可能病因 月經不規律導致荷爾蒙失調

陳家駒說明,乳房纖維囊腫與「雌激素」及「黃體素」兩種荷爾蒙失衡有關,雌激素與黃體素對於刺激乳房組織有不同的效果,雌激素是造成乳腺增生的主要因素,當體內的雌激素比例偏高,或黃體素相對不足的情況下,會增加乳房纖維囊腫的發生率。

當女性長時間嚴重月經失調,像是月經遲遲不來或是來不停,可能造成體內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失調,刺激乳腺囊泡組織增生,形成「纖維囊腫」,最典型的例子為多囊性卵巢。

根據一篇2009年的研究報導《多囊性卵巢與乳房纖維囊腫是否有任何相關性》,研究中調查了93位年齡介在17-36歲之間且未服用避孕藥的女性,以有無罹患多囊性卵巢作為區分,實驗組為53位多囊性卵巢患者,對照組為40位未罹患多囊性卵巢的女性,兩組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之後,發現實驗組中有21位(39.6%)具有乳房纖維囊腫現象,對照組則只有5位(8%)有乳房纖維囊腫。顯示多囊性卵巢與乳房纖維囊腫兩者有統計學上明顯的相關。

儘管如此,目前月經失調與乳房纖維囊腫相關性的詳細研究並不多,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定是否有絕對關聯,目前只能依照現有的病理假說與部分研究進行推論。

陳家駒表示,該位多囊患者在月經狀態相對規律之後,體內雌激素與黃體素較為平衡,乳房纖維囊腫的刺激增生現象可能因此得到改善,因此改善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失衡或許有幫助,不過也並非所有多囊患者都會有乳房纖維囊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