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規律吃藥血壓卻突然飆高? 醫一問才知:全是這藥材惹的禍

2021/09/07 15:28

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過量食用人蔘滋補,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務必要謹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有高血壓的老病患,平時都有規律服藥,但因身體疲勞吃了人參補氣,導致血壓突然高起來。醫師指出,人參如果食用過多,滋補過量,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建議病患停用人參後,2個禮拜血壓就自然下降。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說明,一般都是季節轉換、天氣變冷時容易血壓高,但最近氣候穩定溫暖,這位病患無感冒咳嗽,睡眠與腰酸背痛的狀況也還好,經抽血檢查肝腎和內分泌功能皆無異常,讓他不禁思考是否要把該病患的藥量增加。

劉中平表示,經問診後得知病患最近覺得容易疲勞,所以家人就買人參讓他吃,說可以補氣,結果造成最近血壓飆高。其實早期中醫並沒有針對高血壓這個疾病來治療,不過現代中醫對高血壓比較有一點了解。

高血壓患者吃人蔘需謹慎 滋補過量血壓恐飆高 

劉中平根據中醫師朋友說法指出,高血壓跟氣虛有關,是因為身體疲勞造成陰陽兩虛,引發血壓上升。所以調節體力,適當休息,氣血平衡就會讓血壓得到控制。但補氣是否能讓血壓進步?劉中平則表示,目前透過補氣來治療高血壓,中醫有許多方法和理論,各有千秋。

劉中平提及,有許多研究顯示,人參如果食用過多,滋補過量,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包括藥害救濟基金會和中醫師公會聯合會都認為高血壓的病人要非常小心人蔘的使用;適當的人參使用,似乎可以調節體力,幫助血壓控制;但是如果體質不適合,有可能讓血壓直接飆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