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打BNT患心肌炎 醫:女性第一劑機率最低 每百萬劑中僅1.1人

2021/09/07 13:33

醫師表示,青少女接種第一劑BNT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最低,每百萬劑mRNA疫苗中僅1.1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第一批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指揮中心規劃該疫苗將優先供應12至17歲學生族群施打,但家長害怕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醫師表示,青少女接種第一劑BNT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最低,每百萬劑mRNA疫苗中僅1.1人,而最高機率為男生第二劑,每百萬劑中有66.7人。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指出,目前新冠疫苗核可給12-17歲打得就是,mRNA疫苗的莫德納和輝瑞BNT,而美國研究數據,12-19歲得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為,每百萬人中有1-10。此外,青少年得新冠可能會產生恐怖兒童多器官發炎症候群併發症。

顏俊宇表示,BNT心肌炎發生率為每百萬中5.1人、每百萬感染新冠者 (小於21歲)中316人;亞洲人機會高3倍,而黑人機會高9倍;造成多重器官發炎反應,如消化道92%、心血管80%、血液76%、皮膚黏膜74%、肺及呼吸道70%等;造成休克、心律不整、冠狀動脈動脈瘤,而目前統計死亡率約2%, 主要影響大於5歲小孩及青少年女。打疫苗可以預防感染新冠後得恐怖的兒童多器官發炎症候群。

心肌炎最高機率為男生第二劑

顏俊宇進一步說,但還是要注意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因爲12-17歲發生機率最高。最低機率為女生第一劑,每百萬劑mRNA疫苗中僅1.1人,而最高機率為男生第二劑,每百萬劑中就有66.7人。此外,研究顯示多在第二劑注射2-3天後,出現胸痛、心悸、呼吸急促。但mRNA疫苗造成心肌炎,預後很好低死亡率,不像上面恐怖的兒童多器官發炎症候群。

●疫苗造成心肌炎機轉:目前推測SARS-CoV2表面棘蛋白和自體抗原相似,免疫反應失調造成細胞激素攻擊自己的細胞。

●男性較高:推測可能與性荷爾蒙 對免疫系統有不同反應。

顏俊宇指出,不過樂觀來想,之後這群國高中生是要打第一劑的BNT,所以發生心肌炎機會其實比第二劑低很多。

顏俊宇表示,綜合以上利弊分析,青少年人接種BNT疫苗「利大於弊」,可以提供COVID-19保護力、感染後住院或重症機率,也可以避免恐怖的兒童多器官發炎症候群。但要注意,一週內是否有胸痛、心悸、呼吸急促,保險是第一個月都要提高警覺,有不舒服一定要趕緊到醫院做心電圖及抽血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