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級警戒期間低病毒環境 醫師:小心「免疫負債」流感疫苗也應打

2021/09/07 11:43

黃立民(左)、邱政洵都提醒,只要是年滿6個月以上的小嬰兒和所有民眾,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5月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並開始三級警戒,全民戴口罩、待在家也不需上學;醫師提醒,兒童在長期處於低病毒和細菌的環境,可能造成「免疫負債」,未來稍微恢復正常生活時更容易有傳染病流行。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兒童在三級警戒時,因長期處於低病毒或細菌環境,可能造成「免疫負債」,未來傳染疾病大流行可能性就越大。

目前仍未開放12歲以下兒童施打武漢肺炎疫苗,黃立民呼籲家長,不論是否已經打過武肺疫苗,全家人都應施打流感疫苗,讓家庭保護力更完整。只要6個月以上的小嬰兒就能接種流感疫苗。

武肺疫苗和流感疫苗可接種年齡比較。(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武肺疫情爆發後,國際間持續有關於武漢肺炎的相關研究,都肯定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新冠肺炎感染與重症率。黃立民指出,美國研究發現,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24%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

美國邁阿密米大學米勒醫院的研究也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58%中風率、45%敗血症發生率、20%進加護病房機率和58%急診就醫機率。黃立民也指出,根據英國研究,同時感染流感和武漢肺炎,死亡率是只感染新冠肺炎的2.27倍,若原先就是重症患者,合併感染後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6.33倍。

流感疫苗製作方式比較。(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黃立民說,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武肺疫苗不良反應低,效用也都能保存,美國CDC也建議民眾可不同部位,同時施打兩劑疫苗,減少出入醫院機會,降低群聚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明,目前19歲到49歲民眾不屬於公費流感補助族群,更應該盡快自費施打流感疫苗,以提升自我的保護力和家庭的安全,去年流感疫苗不到1個月就快打完,他預測今年也可能有同樣狀況,呼籲民眾先預約施打,以避免打不到疫苗。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也提醒,武肺病毒持續變種,疫情瞬息萬變,民眾無論有沒有接種新冠疫苗都要施打流感疫苗,別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提升保護力。

醫師都呼籲,民眾能打流感疫苗就一定要去打。(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