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園爆群聚! 醫示警:教室內沒做好「這2件事」逾半數恐感染

2021/09/07 11:29

醫師指出,若師生戴好口罩,教室保持通風,無論是新鮮空氣還是機械通風皆可,感染風險會大大降低。(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板橋區某私立幼兒園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案,新增9例確診,其中一位為學童的母親,其他8名都是學童,感染源應為幼兒園老師;醫舉國外研究示警,教室內24位學生與受感染老師,若不採取戴口罩、通風防疫措施防止氣溶膠傳播,則會有多達12名學生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此事令人擔憂,後續恐有更多感染病例,新冠病毒的傳染方法很多,其中最令人擔心是「氣溶膠傳播」。目前學校防疫策略為,老師教職員須完成2劑疫苗接種、全體師生正確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勤洗手與改善通風。

吳昌騰提醒,說話時若沒有戴好口罩,發出的飛沫顆粒(particles)數目是沉默時發出的顆粒數目的10倍;沒有戴好口罩,大聲說話或唱歌時,這時發出的飛沫顆粒數目是沉默時發出的50倍,若是新冠肺炎的確診者,又沒戴好口罩時,大聲講話時,傳播病毒的機會就會大增!

戴口罩、教室通風 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吳昌騰指出,新冠病毒在室內的傳播率高於室外,如果室內通風良好,這將會大大減少傳播機會。換句話說,最危險的情境是,當教室沒有好的通風,老師是感染者,如果老師又沒有戴好口罩,因為老師比學生說話說得更多,有時候也會提高他們的聲音音量讓別人聽到,這會加倍潛在的傳染性飛沫顆粒。

吳昌騰舉西班牙研究指出,以班上有「24位學生」,「老師是感染者」來說,如果學生與受感染的老師在教室裡待2個小時,而不採取任何措施,不戴口罩來控制氣溶膠中病毒的數量,則有多達12名學生被感染的風險。

吳昌騰接著說,若大家都有戴好口罩,但教室不通風,可能被感染的人數會下降到5個。在實際爆發傳染例子中,已經注意到任何學生都可能被感染,無論他們與老師的距離如何,因為氣溶膠中病毒隨機分布在不通風的教室周圍。若大家戴好口罩,上課期間教室通風,無論是新鮮空氣還是機械通風,1小時後停止上課有完全清新的空氣,風險會大大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