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腔溫熱化療技術 為大腸癌後期病患爭續命

2021/09/07 11:19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中)與團隊執行腹腔溫熱化療過程。(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腸癌連續多年高居台灣癌症首位,腹膜轉移的大腸癌患者治療預後不佳,台中慈濟醫院採用腫瘤減積手術加溫熱化療,使患者2年平均存活率達8成,2017年首位病患已存活近5年,是同類病患的3倍多,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指出,腹腔溫熱化療技術已臻成熟,可望為大腸癌後期病患爭取延長存活期。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表示,大腸癌連續多年高居台灣癌症發生率首位,腹膜轉移的大腸癌後期患者治療預後情況一般都不太好,以往術後即使接受新式化療藥物,存活時間幾乎都不超過1年半,但台灣引進腹腔溫熱化療後,情況已出現轉變。

以57歲陳男為例,2017年首次接受腫瘤減積手術合併腹腔溫熱化療,至今身體狀態良好,精神奕奕,一點都看不出是癌症病患。

邱建銘說,治療期間,醫療團隊持續定期追蹤,一發現任何狀況馬上處理,到今年7月為止,陳男前後共做過5次手術、60次化療與2次腹腔溫熱化療,已存活近5年; 陳男也肯定溫熱化療效果,以自身經驗提醒病友放鬆心情,做該做的事,把病交給醫師,靜待治療結果。

陳男感謝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右)為守護病人健康所做的付出。(慈濟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溫熱化療中心召集人方佳偉指出,中心成立至今已完成62例,陳男是接受溫熱化療的第一位病患,經追蹤發現從2017年到2020年,該院大腸癌腹膜轉移病人,接受積極腫瘤減積手術加溫熱化療個案,與國外先進醫院比較,病人逾2年存活率優於國外平均值,呈現積極治療成果及慎選病人的重要性。

邱建銘指出,在大腸癌腹膜轉移病人腫瘤減積手術過程,必需儘量清除病人腹腔內的惡性腫瘤,直到肉眼可見的乾淨程度,灌注在體內的化療藥物則搭配特殊機器,維持42度以上高溫,以發揮消滅癌細胞療效。手術後的腹腔溫熱化療灌洗時間需90分鐘以上,過程對患者來說相當辛苦,術前必須經醫師評估,擁有較佳的身體條件才能接受這項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 右)向陳男說明治療結果。(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