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幼兒園爆群聚成「沉默感染窩」! 醫大膽推測:是輻射病毒的圓心

2021/09/07 10:26

沈政男表示,目前好多小朋友都被隔離,這是前所未有,希望在圍堵病毒的同時,也能注意到他們的情緒與感受,不要嚇到他們;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板橋區某私立幼兒園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案,幼兒園老師與丈夫染疫後,接著又發現8名幼童、1名家長也確診,確診者Ct值在14.6到35.8之間,分布非常廣,指揮官陳時中昨(6)日表示,目前已匡列109人,應採檢75人,至今有結果的人數不多,但「陽性率非常高」,坦言很擔憂,研判後續仍會有個案。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看疫情,就跟調音響一樣,都要依照科學數據,才能了解大自然要跟你說些什麼,在確診的9名幼兒園學童與家長裡,最高ct值是35.8,這代表最慢在一個月前,病毒就已傳進了幼兒園,7月下旬,三級警戒解除,幼兒園與安親班也跟著開放,換句話說,在幼兒園開放沒多久,病毒就傳進了新北這家幼兒園。

幼兒染疫幾乎無症狀 病毒恐早在一個月就傳入

沈政男認為,除了這9例,未來應該還有家長以及其他人陸陸續續會確診,但即使如此,R值仍是不高,才會這麼久才爆發,當然另一個遲遲沒有爆發的因素是幼兒染疫後幾乎都是無症狀,也就是說,新北這家幼兒園早在一個月或更早前就已成了感染窩,但因為大家有在防護,因此病毒只能壓抑地傳播,傳了幾個禮拜以後才把事情鬧大。

沈政男表示,新北幼兒園是一個沉默感染窩,而沉默二字,乃因防疫做得還不錯,其實是社區防疫強度的證明,然而,幾個禮拜下來,足以讓病毒複製好幾個週期,因此到底在社區傳了多廣多遠,確實會讓大家擔心。

疫調匡列隔離措施並齊 有望圍堵病毒

沈政男說,從一個月來新北新增案例持續下降,以及社區廣篩幾乎都是零來看,病毒並沒有傳得太廣太遠,否則早就有更多新增案例了。他做出一個大膽假設「新北一個多月來為什麼一直有零星案例出現,要斷不斷?是不是新北幼兒園這個沉默感染窩是一個輻射病毒的圓心?」

沈政男把幼兒園確診家長的足跡跟這一個月來新北確診者比對,他表示,如果是一個月前幼兒園就有疫情,那麼當然不是delta變種!並喊話,現在大家不必恐慌,只要把疫調匡列與隔離那一套趕緊施展開來,病毒還是可以被圍堵!目前好多小朋友都被隔離了,這是前所未有,希望在圍堵病毒的同時,也能注意到他們的情緒與感受,不要嚇到他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