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吃餅當心熱量爆表 棗泥月餅熱最高 小小一顆420大卡

2021/09/06 14:41

中秋節是吃餅賞月好時機。(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中秋節是賞月吃餅好時機,但月餅其實潛藏高油高糖,一不小心就可能攝取太多熱量。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佳節糕餅熱量排行榜,熱量最高的是棗泥月餅,小小一顆熱量卻達420大卡,相當於吃下1.5碗白飯。一顆蛋黃酥熱量也有250大卡,吃下需快走45分鐘才能消耗掉。

衛生局指出,市售月餅大多使用油膩、糖量高的綠豆沙或紅豆泥當作內餡,大家在中秋吃餅時,容易僅攝取高糖、高油脂。中秋糕餅中熱量最高的是棗泥月餅,熱量高達420大卡、相當於吃下1.5碗白飯,等於一位體重60公斤成人快走76分鐘所消耗的熱量。綠豆椪一顆熱量也高達370大卡,需要快走67分鐘才可消耗熱量;蛋黃酥一顆熱量250大卡,需要快走45分鐘才可消耗熱量。

市售中秋糕點熱量比較表。(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建議民眾自己製作月餅,用當季蔬果替換原本高熱量的內餡料,不僅可藉由高纖維蔬果增加飽腹感,也可減少高熱量酥皮類等澱粉及油脂的攝取、幫助消化。民眾可用紅心芭樂、鳳梨、地瓜等提供天然甜味的食材代替高糖分,做出紅心鳳梨月餅、抹茶地瓜月餅,一顆熱量僅約130大卡,還富含植化素、多酚類及維生素C等,可以多元攝取營養素。

吃月餅時容易膩口,大家常會搭配飲品,衛生局建議選擇無糖麥茶、檸檬水、無糖冷泡茶等對身體負擔較少的飲品,減少精緻糖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