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Delta入侵「整個校園都要撤」? 醫:感染快6天才會出現症狀

2021/09/06 14:32

醫師坦言,Delta變異株如果真的進來,防疫成本會滿大的,他也解釋,為何整個校園要撤?因為無症狀期拉長,感染快6天才會出現症狀。(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榮航空近日3名機師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異株,其中1名(案10620)機師在桃園北科附工就讀的兒子(案16122)也染疫,並到校上課,為更謹慎處理,指揮中心宣布確診學生全校停課,且過去不須檢疫的同班同學同住家人也要預防性集中檢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表示,其實Delta變異株如果真的進來,防疫成本會滿大的,他也解釋,為何整個校園要撤?因為無症狀期拉長,感染快6天才會出現症狀。

姜冠宇指出,Delta變異株Rt值(有效再生數),在5月的廣東經驗,花兩週才小於1,也就是要兩週才能夠疫情反轉;另外,《Nature》期刊引述預印本資料,表示Delta變異株與先前其他變種相比,更容易出現「症狀前傳染病毒」。

研究顯示,Delta變異株在受感染後平均4.0天就能被測出,而平均5.8天後才會呈現症狀。(圖取自姜冠宇臉書)

姜冠宇提及,香港大學的流行病學家Benjamin Cowling團隊指出,Delta變異株在受感染後平均4.0天就能被測出,而平均5.8天後才會呈現症狀;與原先武漢株的5.5天後測出、6.3天出現症狀比,具備傳染力的空檔擴增了1天。

姜冠宇指出,將近4分之3的感染者經過比對,與傳播者的此一時期與之有所接觸,更解釋了為何Delta變異株傳播如此猖狂。且該作者在文末也再次引述半個月前的研究,完全施打疫苗者與未施打者相比,有將病毒傳給他人的機率降低了3分之2,為此再度呼籲眾人施打疫苗。

有民眾疑惑「怎麼看覺得原始株數字比較大,傳染時程比較長?」姜冠宇說明,不是這樣的!越早被測出,代表病毒濃度越早到達可傳染他人的境界,然後要注意時間差,Delta5.8-4.0=1.8原始6.3-5.5=0.8,所以說預估可見的無症狀傳染整整擴增1天!

姜冠宇也盼新北幼兒園疫情別擴散,雖然小孩重症率低,但是會傳回給家長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