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皮屑超多又好癢? 營養師揭「5大頭髮問題」要這樣吃!

2021/09/04 17:14

綁頭髮或過度拉扯會增加掉髮,需要盡量避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髮除了能透過不同髮型能展示個人特色,也能保護頭部、保暖。但也可能帶來一些令人困擾的問題,例如狂掉頭皮屑、頭皮癢等。營養師針對不同問題做出對應的飲食建議,呼籲民眾頭髮的健康保養越早越好,才能幫助延後掉髮或白髮等其他問題產生。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說明,針對不同的頭髮問題做出飲食建議如下:

掉髮、頭髮變稀疏

行經期女性經常會因為貧血問題,導致毛囊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及養分,引起掉髮問題。飲食上可以適當吃補血的食物,像是豬血湯、蛤蠣湯,不過貧血狀況太嚴重的話,還是需要就醫以鐵劑治療才行。另外在落髮女性的研究中也發現到,血中的維生素D含量比健康髮女性要低,嚴重缺乏維生素D的佝僂症患症同樣會出現掉髮的表徵,所以建議每週至少要曬3到4次,每次15分鐘左右的陽光,幫助生成維生素D喔。而綁頭髮或過度拉扯會增加掉髮,需要盡量避免。

頭髮生長慢、無光澤

頭髮中的成份有65%到95%是蛋白質,大部分是角蛋白,而缺乏蛋白質的攝取沒有足夠原料,就會導致生長變慢,頭髮要有光澤也需要有含硫胺基酸的存在,雞蛋是營養素相當多元的食物,可以吃到優質蛋白質(包含含硫胺基酸)也同時吃到幫助生長的B群維生素,所以建議可以每天吃一顆全熟雞蛋。但要注意避免吃生雞蛋,因為生雞蛋中會有抗生物素成分,少了生物素也會影響頭髮生長。

白頭髮

當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老化或受傷,導致黑色素分泌不足,就會生長出白頭髮。所以預防白髮的最佳方式就是保護黑色素細胞。飲食上可以透過每天吃兩拳頭大的水果,來補充維生素C,提高抗氧化力並減少自由基攻擊黑素素細胞。

做好頭皮防曬也很重要,紫外線會對黑色素細胞造成傷害,太陽大或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建議可以帶個帽子保護頭皮。幾種飲食習慣也要避免,例如鹽分攝取過多、喜歡吃精緻甜食、多咖啡因,這些習慣、也會加重對交感神經的刺激,交感神經過度活化也會導致黑色素細胞提早枯竭。這種狀況在壓力大的時候也會發生,所以適當紓壓對減少白髮也很重要。

頭皮屑、頭皮癢

頭皮發炎或過度乾燥的狀態,都會增加皮屑的生成,除了需要選擇合適的洗髮產品之外! 飲食上會建議注意Omega-3脂肪酸的攝取,可以每週吃至少兩次青背魚,像是鮭魚、鯖魚、秋刀魚或是素食者可吃亞麻仁籽以及奇亞籽補充,來幫助抗發炎,維持頭皮健康狀態。但要少吃油炸食物,因為油炸食物中的劣質油是促發炎反應的物質。

頭髮脆弱易斷裂

過度節食的減重者,或是只吃單一食物的極端減重方式,會因為營養不均衡,無法長出強健的頭髮。另外像是經常有腹瀉問題或是年長者吃不夠、吸收不好,也可能會有缺鋅的問題,而影響細胞正常分裂,長出的頭髮就會比較脆弱,因此建議可以補充南瓜子或是牡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