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防蚊液》注意成分與濃度 孕婦、嬰幼兒要小心

2021/09/05 07:11

台灣夏季高溫溼熱,出門踏青防蚊措施不可少。(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夏季高溫溼熱,出門踏青必備防蚊液。市面上百百種防蚊液是真的都有效嗎?純天然的就比較好嗎?除了防蚊液外,像是防蚊貼片、手環等產品有防蚊功效嗎?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為民眾釋疑。

市面上百百種防蚊液是真的都有效嗎?(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毒化局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為了保護軍人免於蚊蟲疾病的危害,在1942-1947年間共篩選超過6000種化合物用於防止蚊蟲叮咬,這當中最為有效的化學物質就是現今常聽到的「敵避」又名「待乙妥」(diethyltoluamide,縮寫 DEET)。之後也發展出了像是派卡瑞丁(Picaridin)、伊默寧 (IR3535)以及可由檸檬桉中萃取的必安敵(PMD)等化學物質,這些皆是目前被確認有效的蚊蟲忌避劑成分。

目前臺灣市面上能夠購買到的防蚊產品的有效成分僅有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以及必安敵(PMD)。(圖由毒化局提供)

目前臺灣市面上能夠購買到的防蚊產品的有效成分僅有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以及必安敵(PMD)。毒化局說明,敵避及派卡瑞丁列屬藥品管理,在商品上市前皆需審查效用與安全性(並另區分為人用藥品與環境用藥);含有必安敵的植物萃取物或精油製成的人用防蚊液目前屬於一般商品。如果在挑選時不放心,可以盡量選擇經由相關政府單位核發許可證字號的產品。

防蚊液天然的尚好?有「有效成分」才有用!

毒化局表示,要判斷一項防蚊產品是不是有效的,不只要注意「有效成分」還要注意其「時效性」以及劑量。

目前臺灣市面上能夠購買到的防蚊產品的有效成分僅有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以及必安敵(PMD)。(圖由毒化局提供)

有效成分是指具有驅趕或避免蚊蟲叮咬的化合物,像是前述的敵避、派卡瑞丁、伊默寧、必安敵,皆屬於有效成分。由植物精油製成的防蚊液則是透過萃取獲得特定植物內的有效成分如必安敵(PMD),以達到防蚊效果。因此在防蚊液中的有效成分濃度,決定了防蚊效果與時效性。

毒化局舉例說明,市售商品化的10% PMD約等同7-10% DEET的2小時防蚊效果,但一般的檸檬桉精油通常僅含有2-3%的PMD。也就是說,單純塗抹檸檬桉精油,防蚊時效可能僅只有數分鐘到數十分鐘的效果,因此使用精油類防蚊液需注意時時補充使用。

防蚊貼片、手環、扣環有用嗎?

以目前所知,使用防蚊貼片、手環、扣環很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健康網攝)

毒化局指出,塗抹在身上的防蚊液,基本上是直接將能夠防蟲的成分塗抹在想要保護的地方,作用距離短;防蚊貼片、手環這些產品需要凌空涵蓋的保護範圍較大,以上述介紹的有效防蚊成分來說,要有效防蚊可能有難度。

目前在研究上被公認的4種有效成分:敵避、派卡瑞丁、伊默寧、必安敵,目前都還未有明確的作用機制,僅有敵避被確認能夠與蚊蟲觸角上的嗅覺受器結合。但這些有效成分的作用距離其實非常短。以目前所知,使用防蚊貼片、手環、扣環很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此外貼片、手環、扣環的設計也會容易受到所處環境的氣流干擾,使其效果更差。

夏日防蚊怎麼做?

除了使用防蚊液,毒化局說,也可透過了解蚊蟲的習性達到防止蚊蟲叮咬的目的。

除了使用防蚊液,也可透過了解蚊蟲的習性達到防止蚊蟲叮咬的目的。像是穿著淺色衣物(長袖、長褲或外套)進行物理隔離。(圖由毒化局提供)

蚊蟲會進行寄主搜尋(Host seeking)找尋可吸血的寄主動物,遠距離靠著二氧化碳形成的氣味走廊,近距離時會靠著體表的揮發性化合物、顏色、體溫來決定吸血對象,因此穿著淺色衣物(長袖、長褲或外套)進行物理隔離是非常重要的防蚊措施。

使用防蚊液時要遵守相關注意事項,在裸露的皮膚處均勻塗抹,但須避免沾染到眼睛、口腔等部位,並且不可塗抹到衣物上。國內最常見的防蚊有效成分「敵避」,在低濃度的劑量下約可持續2個小時,2到4小時補充塗抹,如果有活動流汗則適時補塗即可。在使用上,含「敵避」的防蚊液還需注意,不可與防曬乳液混合或同時使用塗抹,最少2次塗抹需間隔5-10分鐘。

選擇有許可證的防蚊液,注意使用對象與適用濃度

國內現行市面上,含敵避與派卡瑞丁成分的防蚊液可分為適用於皮膚表面的「人用藥品」(包裝有衛福部核發許可證)與噴灑於環境或人體皮膚的「環境用藥」(包裝有環署衛製字或環署衛輸字),如為合法產品,均有經認證的許可證字號供查詢;含有必安敵類的人用防蚊液目前主要被歸類為精油類,屬於一般商品,要注意其有效成分濃度、並且適當補充才能達到防蚊效果。

此外,毒化局也提醒,小於2個月的嬰兒應避免使用任何的防蚊液,6個月以上可使用低濃度(<10%)的敵避、伊默寧及派卡瑞丁,而必安敵則建議3歲以上孩童才可使用;若要塗抹在孩童臉部,則必須由成人先噴灑在手心再小心塗抹至孩童臉部。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年紀較小的孩童時常會把手放進嘴巴裡,記得千萬不要把防蚊液噴孩童手上避免誤食防蚊液。對於懷孕及正在哺乳的媽媽,則是在懷孕的前3個月避免使用防蚊液,之後則是建議使用敵避用於防止蚊蟲叮咬。

毒化局也提醒,小於2個月的嬰兒和懷孕未滿3個月的孕婦應避免使用任何的防蚊液。(圖由毒化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