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與北醫大攜手設立「聯合研發中心」 將智慧醫材研發產業化

2021/09/03 19:51

北科大與北醫大合作成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暨台北醫學大學聯合研發中心」,以智慧醫療及創新器材為標的,加速推動兩校研發成果產業化。(北科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暨台北醫學大學聯合研發中心」今日揭牌,北科大與北醫大攜手合作,以智慧醫療及創新器材為標的,加速推動兩校研發成果產業化。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兩校原本已有北聯大系統的跨校合作,又同時是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的聯盟學校,再進一步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完全是「強強聯手」,未來將在北科大新蓋的先鋒國際研發大樓設置辦公室,以智慧醫療及醫療器材為收案標的,雙方團隊共同開發的技術,透過北醫的臨床資源做驗證,目標鎖定開拓國際市場。

北醫大校長林建煌表示,北醫與北科大的合作是正式跨域結合的最佳體現,北醫在生醫領域及商品化輔導經驗豐富,搭配北科大的理工強項,未來將鎖定智慧醫療及創新器材為重點研發項目,將兩校共同開發的技術,透過北醫一校六院的臨床資源及臨床驗證,加速推動研發成果的產業化發展。

北科北醫聯合研發中心主任是北醫大雙和醫院副院長陳志華,與北科大產學長黃聲東共同合作,首次徵案吸引25案報名,最終選出8隊,每隊一年可獲50萬至300萬元資金,除補助團隊申請專利、技轉及成立衍生新創公司等商業化開發資金外,還將輔導團隊在商業模式、公司經營、臨床驗證等多面向訓練。

8組研發團隊包括,北醫醫工院副院長楊正昌運用「蠶絲蛋白質奈米微纖止血粉商品化開發」;北醫雙和消化內科盧柏文醫師的「新型內視鏡縫合器械開發」;北醫醫學系助理教授吳孟晃與北科電機系副教授張正春合作研發「智慧脊椎內視鏡開發」等。

北醫臨床醫學所副教授劉明哲及北科資工系教授白敦文合作「結合人工智慧及表觀遺傳基因體學驗證膀胱癌DNA甲基化生物標記」,開發一套膀胱癌預測及術後追蹤的基因檢測照護平台,兩人預估台灣2035年膀胱癌患者將達27萬人,此生物標記技術可提供精準預後照護管理,具開發價值。

此外,北醫醫學系助理教授陳致宇與北科化工系特聘教授方旭偉合作「多醣類抗沾黏產品之多樣劑型開發與商品化」,開發出兩款可快速止血、形成保護膜的抗沾凝膠和敷料,能有效解決病患手術後組織沾黏的現象,並提升台灣醫材的國際競爭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