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阿斯匹靈防血栓 但也要小心這症狀

2021/09/03 18:51

阿斯匹靈是心血管病人預防疾病的重要藥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擔心中風或心肌梗塞,因此有些人會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防血栓,食藥署提醒,服用阿斯匹靈會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若在服用後出現血便、黑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食藥署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表示,阿斯匹靈有抑制血小板的功效,可減少血小板在血管中形成血栓,臨床試驗中也證實阿斯匹靈能有效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也是目前心血管病人最常用的藥品之一。

其實阿斯匹靈原本的功效是消炎止痛,其主成份是乙醯水楊酸,早期在現代醫學蓬勃發展前,止痛藥尚未問世,但人們就已經知道能用柳樹皮來鎮熱解痛。18-19世紀時,化學家們深入分析柳樹皮的成分,發現柳樹皮含有豐富的「水楊酸」,開始針對水楊酸進行各種化學試驗;1897年來自德國拜耳藥廠的化學家費利克斯.霍夫曼所合成,隨後以「阿斯匹靈」作為商品名稱販賣。

但阿斯匹靈在專利期結束後,由於其他藥廠也陸續研發出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的消炎止痛藥,以致其逐漸退出市場,但20世紀中後期,科學家進一步發現,阿斯匹靈有預防血栓疾病的功效,因而再次受到歡迎,奠基其百年老藥的地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