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間小腿抽筋好難受 中醫授預防之道

2021/09/02 17:39

醫師提醒,常小腿抽筋會造成靜脈曲張越來越嚴重,靜脈曲張又會加劇小腿抽筋的現象,可謂是惡性循環,務必要關心自己的小腿,事後補救比不上預防措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的民眾,超過一半的人曾有夜間小腿抽筋的經驗;醫師指出,腿部抽筋是因為腿部局部肌肉突然收縮,造成肌肉僵硬及劇烈疼痛,症狀持續數秒至數分鐘,正式名稱為「腓腸肌痙攣」,按壓足三里、委中穴、承山穴有助於預防。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表示,抽筋在中醫上稱作「轉筋」,因為發生抽筋時,真的會感到自己的小腿肌肉在扭轉,超級痛苦。中醫認為「轉筋」發生多因為氣血不足,寒濕入侵小腿或是局部肌肉過於疲勞 所致;西醫則認為腓腸肌痙攣大多是因為缺鈣、缺鎂等電解質。

李俊儀說,小腿抽筋通常1-3次,透過針灸便可以舒緩許多,但如果反覆轉筋,就會進一步造成腓腸肌沾黏,肌肉逐漸變得僵硬。如果感覺自己的小腿肚越來越緊繃,不要高興得太早,可能不是小腿越練越強壯,而是小腿越來越沾黏;沾黏過多的情況不是輕易能復原的,需要把小腿的沾黏鬆開才能有效治療。

此外,李俊儀指出,如果身體頻繁發生腿部抽筋,且平日不常運動的人,腿部抽筋的根源也有可能出自腰部椎間盤 或神經異常所引起,所以經醫師治療後,在小腿已經柔軟放鬆下還會頻繁抽筋的人,請務必到醫院接受詳細的診斷。

李俊儀提及,無痛針刀(筋針)療法,是專門鬆開沾黏的肌肉,可以針對抽筋的沾黏元凶來治療,若覺得自己小腿肌太過粗壯,利用筋針可以瘦小腿。

預防小腿抽筋的日常保養

●均衡飲食,多喝水,多運動,遠離小腿抽筋。

●冬天睡覺時,要做好腿部保暖,不要讓寒氣入侵。

●睡覺前花個10分鐘放鬆小腿肚,請培養伸展、按摩腿部的好習慣。(好用三穴位 : 足三里、委中穴、承山穴)

●運動前拉筋,讓身體以「前弓後箭」的方式伸展小腿肚,慢慢拉筋3-5次,每次30秒即可。

●一旦發生小腿抽筋,自己可伸直抽筋的小腿,用雙手緊握前腳掌,將腳掌往自己身體方向扳,盡量將腳掌往上扳到最大限度。

李俊儀提醒,常常小腿抽筋可是會造成靜脈曲張越來越嚴重,靜脈曲張又會加劇小腿抽筋的現象,可謂是惡性循環,務必要關心自己的小腿,事後補救比不上預防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