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丸Q彈是因加硼砂? 消基會抽查雙北魚漿未驗出硼砂、過氧化氫

2021/09/02 16:10

魚漿製品鈉含量高,消基會呼籲消費者控制鹽分攝取,面對美味的丸子「淺嚐即可」。(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不少消費者聽過「魚丸很Q彈是因為加了硼砂」的說法,由於中秋佳節將至,消基會針對雙北地區市售魚漿煉製品進行調查,結果16件樣品均未驗出硼酸或氫氧化鈉殘留,但有1件包裝樣品未標示過敏原警語。

消基會發行人胡峰賓表示,魚肉去刺再擂潰為泥狀,與鹽、糖、太白粉、地瓜粉、胡椒粉等調味料攪拌均勻的製品,可以加工製成魚丸、甜不辣、魚板、魚冊、魚餃、魚麵、魚酥、魚排等國人常見的食物。

2016年台中市衛生局曾抽驗發現魚丸製品中有不得殘留檢出的過氧化氫,再加上消費者多對「Q彈的魚丸是因為加了硼砂」有疑慮,因此消基會於今年6月至7月間,針對台北市及新北市傳統市場、超市及量販店的魚漿煉製品進行抽驗,共購樣7件魚丸、3件花枝丸、6件甜不辣。

消基會調查結果,16件魚漿煉製品中的過氧化氫殘留及硼酸及其鹽類含量均未檢出,但有1件包裝食品的標示未依「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標示醒語,違反《食安法》第22條規定,可處3萬至300萬罰鍰。

消基會針對雙北地區市售魚漿煉製品進行調查,結果16件樣品均未驗出硼酸或氫氧化鈉殘留,但有1件包裝樣品未標示過敏原警語。(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台北城市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食品標示是保護消費者很重要的部分,業者可透過文字跟消費者對話,告訴消費者食品相關訊息。這次購樣商品中,僅2件是包裝食品,另14件是散裝食品,難以做到標示,建議業者販售時可透過立牌等方式標明內容物、來源等資訊,解除消費者心中的疑慮。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麥富德表示,硼砂對人體的危害,主要為硼砂會與胃酸反應的產物「硼酸」,會被腸胃道或是受損的皮膚迅速吸收,但不易排出的「蓄積性毒物」,政府早在1994年就公告禁止硼砂用於食品中。

過氧化氫則俗稱雙氧水,在食品中有殺菌、漂白的效果,雖可用於食品製程中,但不得檢出。麥富德建議,消費者烹飪時可將含有亞鐵離子的紅鳳菜、紅莧菜、蒜頭與丸子同煮,透過氧化還原反應,把亞鐵離子變成三價鐵、有害的過氧化氫變成無害的水,就可安心食用。

另也可透過高溫將過氧化氫氣化,他說,過氧化氫的沸點是152度,可將丸子放入烤箱,用超過200度高溫烘烤1分鐘後再食用。

麥富德說,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鹽6公克,如果吃5顆丸子鈉離子就會超標,呼籲消費者控制鹽分攝取,面對美味的丸子也要「淺嚐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