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改吸電子菸 才兩週竟出現肺浸潤

2021/09/02 16:18

1名56歲男子1天1包菸,連續抽了38年,近日改抽電子煙,沒想到短短兩周就發現運動時特別喘,並有乾咳、食慾變差等症狀,症狀持續兩個月後求診,檢查後竟發現肺部已經泛白浸潤,確診肺損傷。 (王鶴健提供)(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1名56歲男子1天1包菸,連續抽了38年,近日改抽電子煙,沒想到短短兩週就發現運動時特別喘,並有乾咳、食慾變差等症狀,症狀持續兩個月後求診,檢查後竟發現肺部已經泛白浸潤,確診肺損傷。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指出,近日診斷「肺損傷」是否為EVALI(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電子煙產品使用引起的肺部損傷),必須先排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或相關感染引起,醫師在問診時會特別詢問是否有抽菸習慣,並加問是否有吸食電子煙,因為多數民眾會認為電子煙不算是菸品。

王鶴健指出,這名個案確診後,肺功能已經降到同齡者的6、7成,肺容量明顯變小,氣體交換變差,甚至住院沒有改善,進一步切片發現肺部有纖維化情形。電子煙廠商常以「減害」、「可幫助戒菸」等資訊來誤導民眾,進而使民眾接觸電子煙等相關產品,然而電子煙成分不明,恐加速急性肺損傷,民眾不可輕忽。

王鶴健表示,澳洲研究,電子煙可檢出超過164種有毒物質,造成人體嚴重傷害,尤其是肺部。美國則在2007年允許電子煙進入市場後,發現新興肺部疾病,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也在2019年,正式將電子煙引發的肺部疾病,如肺部損傷等命名為「EVALI」 。

王鶴健提醒,電子煙是青少年使用紙菸的入門,使用電子煙的兒童與青少年,未來吸紙菸動機更是高出兩倍,除增加一般心血管疾病風險外,也會增加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與重症風險。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呼籲,國內已有EVALI案例,民眾千萬別再相信電子煙能降低健康危害或戒菸的說法。國健署強調,在各單位送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的電子煙油,有超過8成含有尼古丁,讓想要戒菸而使用電子煙的人反而更依賴尼古丁,研究也顯示,嘗試以電子煙協助戒菸者中,約95%仍持續使用紙菸或電子煙,且更有50%至60%會成為紙菸與電子煙併用者,民眾戒菸務必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指出,電子煙廠商常以「減害」、「可幫助戒菸」等資訊來誤導民眾,進而使民眾接觸電子煙等相關產品,然而電子煙成分不明,恐加速急性肺損傷,民眾不可輕忽。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