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斷食減肥體重驟降超有效? 醫:小心複食後成易胖體質

2021/09/02 08:38

斷食後複食反而會攝取更高的卡路里,並累積更高的脂肪量,增加成為易胖體質的風險,會對基因造成嚴重的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斷食是一種常見的減重方法,近期有人分享斷食7天後瘦了5公斤的影片,長時間的斷食對於身體有什麼影響?醫師表示,這種激烈的斷食後複食反而會攝取更高的卡路里,並累積更高的脂肪量,增加成為易胖體質的風險,會對基因造成嚴重的影響。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指出,2020年6月有一個動物實驗,內容是觀察老鼠經歷48小時斷食後再復食7天,體重、代謝及大腦的變化。斷食48小時後,老鼠的體重下降,脂肪跟肌肉下降、脂肪氧化增加、自主活動增加。某些斷食可能帶來的好處跟過去的研究一致。但老鼠的代謝開始下降,也就是傳說中的「節能反應」(省電模式)開始發生。

王姿允表示,這些急性產生的代謝適應,對於生存至關重要,抑制能量的消耗,才能延長生物找到食物的時間,避免餓死,而看似較高的脂肪氧化是為了節省寶貴的葡萄糖,短暫的精神亢奮和活躍自發活動代表了更高的探索行為,提高了在環境中尋找食物的機會。

王姿允說,之後讓老鼠復食,跟沒有斷食過的老鼠相比,斷食過的老鼠在復食之後,面對高脂肪、高糖、高鹽這種「快味食物」表現出更高的卡路里攝入量、更低脂肪氧化力、更低的能量消耗。另外,吃垃圾食物時表現更高的脂肪累積量,導致體重快速上升,而且即使上升到超過一開始的體重,老鼠喪失的代謝跟流失的肌肉卻沒有一起回來。

王姿允表示,在大腦中可以發現一些變化,單一一次嚴重的禁食事件,就能夠「長久」誘導下視丘的表觀遺傳和基因表達變化,包括持續抑制跟瘦體素相關的的基因(POMC mRNA)和造成組蛋白乙醯化。

王姿允進一步解釋,瘦體素被抑制會讓人食慾大開,而且脂肪儲存加快。而組蛋白乙醯化是表觀遺傳學的一種,後天基因的調控機制,這種改變和許多癌症、發炎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經性疾病,甚至菸酒和藥物的成癮機制有關。當然,或許也跟你經歷斷食後,發現自己變成易胖體質可能有關。

王姿允指出,這些研究結果表明,48小時禁食不僅會產生代謝的急劇變化,以避免因缺乏營養攝入而導致危及生命的併發症,而且還會導致日後肥胖的長期代謝適應。禁食雖然短暫增加脂肪的氧化反應,卻降低了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她更提醒,正在想嘗試斷食的民眾,還是要跟專業醫師討論後,評估個人的情況再決定是否適合做長期斷食,才不會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