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種疫苗引發皮膚疾病? 醫:儘速就醫皆能好轉

2021/09/01 15:06

大部分的皮膚用藥和疫苗是不相互影響的,若注射部位感覺紅腫疼痛,可適時以冰敷緩解症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即將抵台,有皮膚病患者擔心副作用會影響病情,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對於打疫苗的皮膚問題只要透過專科醫師診治都能夠好轉,並整理5種接種疫苗後常見的皮膚徵狀。

1、新冠手臂:正式名稱為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delayed large local reactions),特徵是接種疫苗後7天左右,於手臂接種處會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又痛,或許有點癢,看起來像蜂窩性組織炎。這推測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聚乙二醇過敏所造成,最常發生於莫德納疫苗,BNT和AZ也會,遇到這種狀況不用擔心,通常4-5天就會消退,可以局部冰敷,如果真的很腫痛,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加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或服用止痛藥來治療。另外,前陣子很流行的超能力手臂,讓大家誤認為自己可以當萬磁王,其實真的只是因為接種疫苗後體溫升高、分泌更多油脂與汗液所產生的黏性。

2、蕁麻疹、麻疹樣紅疹:有些人接種疫苗後會出現蕁麻疹或全身性紅疹,但這與是否本身就有蕁麻疹或過敏體質無關聯性,所以原本有蕁麻疹或濕疹的人,依舊可以放心接種疫苗。這些疹子都會自己消掉,或是可以輕易靠藥物控制,不用太擔心。

3、局部注射處反應:注射4-5天內,接種部位紅腫伴隨搔癢等症狀。

4、少見症狀:其他比較少見會因施打疫苗出現的皮膚病有凍瘡樣病灶、肢端紅痛症、玫瑰糠疹、單純皰疹、帶狀皰疹,但這些都是很偶發性,機率低,沒法預測是否會發生,所以有疫苗能打還是要打。

5、注射填充物的部位紅腫: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AD)曾指出,有民眾施打疫苗之後,於臉上曾注射玻尿酸的地方出現紅腫發炎反應,其實是因為疫苗活化了免疫反應,而讓身體細胞對注射在體內的玻尿酸起了反應,因此會腫脹,這樣的情況很罕見,即使發生也會自行消退(頂多口服藥物幫助消腫),而且即使不打疫苗,本來也有很少部分的人在打玻尿酸後原處發生同樣的腫脹免疫反應。

皮膚用藥無需停藥或減少劑量

陳昱璁表示,大部分的皮膚用藥和疫苗是不相互影響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建議,除了口服MTX、MMF、JAK inhibitors至少需在疫苗施打後停藥1-2週;使用rituximab藥物患者,需在疫苗施打後2-4週才能恢復用藥;低劑量類固醇、azathioprine、cyclosporin等,建議無需停藥或減少劑量,其他藥物可詢問皮膚專科醫師。

陳昱璁提醒,若注射部位感覺紅腫疼痛,可適時以冰敷緩解症狀,家裡如果有過敏濕疹的藥膏,也可以使用;但若是注射後4小時內發生嚴重蕁麻疹或血管神經性水腫,或是48小時後不良反應的症狀越來越嚴重,應馬上就醫治療。接種疫苗利大於弊,選擇有足夠研究結果驗證的疫苗,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副作用而不敢接種,不同的症狀有不同的專業醫師可以解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