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融微創手術治「豬頭皮」 不怕顏面神經麻痺

2021/09/01 14:28

原本腫大的華生氏腮腺瘤(左),經過消融手術後,自1~2個月起慢慢消退。(高雄長庚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腮腺瘤又俗稱豬頭皮,因發病位置在下巴,鄰近顏面神經,傳統手術後容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高雄長庚消融中心自2016年起,運用消融微創手術治療10多位華生氏腮腺瘤病人,不僅未有不良反應,在國際期刊發表的論文,近期也獲得國際多位腮腺瘤大師共同發表的回顧性文獻引用。

放射診斷部醫師林偉哲指出,腮線瘤有8成為良性,良性又分混合瘤和華生氏瘤,華生氏瘤以中老年和長年抽菸者最容易罹病,發病位置主要在下巴,目前惡性機率幾乎為零。

林偉哲表示,華生氏瘤常見開刀方式是局部腮腺切除,但因顏面神經從腦幹經過腮線再分支到臉部肌肉,所以開腮腺瘤手術需先分出顏面神經,加上手術麻醉,容易造成顏面神麻痺,使單面嘴巴歪掉,比例依局部或全切除等佔11~60%的風險。

消融手術是利用消融針從下巴進去,避開神經進到腫瘤,震動附近水分子,以70度水溫破壞腫瘤,讓它被身體慢慢吸收,是用超音波導引操作,手術時間很快,局部麻醉也可及時偵測顏面神經,而且術後沒有傷口,也無顏面神經麻痺問題,約1~2個月腫瘤體積可縮小51%、半年88%、1年94%。

華生氏瘤患者黃先生說,他的手術過程很快,當時老婆在外面等,才去繳錢回來就做好了,當天就可以回家,不過林醫師也叮嚀他菸要少抽一點,以免容易復發。

高雄長庚放射診斷部醫師林偉哲(左)以消融手術為病患黃先生(右)治療華生氏腮腺瘤,而沒有顏面神經麻痺的後遺症。(高雄長庚提供)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陳武福表示,外科顯微手術目前是最常被運用的治療方式,在團隊努力下,首先將消融手術運用在腮腺腫瘤,更發表國際期刊肯定,值得與大家分享。

醫師林偉哲與耳鼻喉科羅盛典副教授在內的多位醫師合作,針對接受治療的病人們2年多長期追蹤,顯示此治療不僅安全有效而且沒有病人出現腫瘤復發。成果已成功發表2篇國際期刊,最近論文並獲得國際多位耳鼻喉科腮腺瘤大師共同發表的回顧性文獻引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