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所有豆類都是蔬菜 營養師教分類 吃出健康與營養

2021/09/02 07:31

豆類依照不同種類可以區分為全穀雜糧、蔬菜、堅果與豆蛋魚肉類。(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類食材是餐桌上的常見菜餚,很多人都以為豆類屬於蔬菜,但營養師指出,其實豆類區分為全穀雜糧、蔬菜、堅果與豆蛋魚肉類,分清楚食物種類,才能吃得健康又均衡!

營養師黃乙心於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發文指出,很多人以為三色豆中的豌豆仁是「蔬菜」,但其實它是「全穀雜糧類」。而「全穀雜糧類」1份大約是70kcal (15g醣類、2g蛋白質),像是紅豆、綠豆、豌豆仁、皇帝豆、花豆、蠶豆、鷹嘴豆都屬於全穀雜糧類,但是這些豆類的蛋白質含量比起其他全穀雜糧類都來的高,且1份的蛋白質含量中,紅豆5.1、綠豆5.4、豌豆仁5.4 、皇帝豆5.1、花豆5.3、蠶豆2.7、鷹嘴豆4.7。

黃乙心更進一步表示,「蔬菜類」像是四季豆、荷蘭豆、長豆,這些比較不容易搞混;「堅果類」1份大約是45kcal (5g脂肪),像是夏威夷豆;「豆魚蛋肉類(低脂)」1份大約是55kcal (7g蛋白質、3g脂肪)像是黃豆、黑豆、毛豆,但他們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同種類食物高,1份的黃豆、毛豆要再加5g碳水、1份的黑豆則要加10g碳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