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橋接!南韓國產疫苗三期臨床較勁AZ中和抗體

2021/08/31 19:00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去年10月15日參訪SK生物科技公司,視察國產武肺疫苗GBP510的開發情況。(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據《路透》報導,南韓SK生物科技公司(SK Bioscience)與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31日宣布,SK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候選疫苗「GBP510」正式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將以免疫橋接(Immuo-bridging)的方式,比較GBP510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的免疫原性與安全性,成為全球第二個採用免疫橋接的方式取代大規模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三期試驗。

SK的GBP510是一種「重組蛋白疫苗」,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作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注射進入人體後、刺激免疫細胞產生抗體,與我國的高端、聯亞,美國的Novamax疫苗類似。此外,GBP-510也結合GSK的佐劑系統,增強疫苗的免疫反應。

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本月10日批准GBP510得以進入第三期臨床測試,並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與AZ疫苗的療效進行比對性試驗,驗證中和抗體陽轉率與血清反應的有效率。

《路透》報導,GBP510的三期試驗涉及全球約4000名參與者,其中原本施打空針(dummy shot)的安慰劑組將改為施打AZ疫苗,目標於2022年初完成數據分析,這也使其成為南韓首個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國產疫苗。

GBP510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三期試驗並非首例,SK生物科技公司成為繼法國生物技術公司Valneva後,全球第二家與AZ疫苗進行比對性試驗的公司。 Valneva 已在4月間展開免疫橋接的三期臨床試驗,對照組也是AZ疫苗,將比較兩支疫苗間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

隨著歐盟、英國衛生主管機關陸續與疫苗開發商合作,採用免疫橋接的方式取代大規模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三期試驗,已是大勢所驅,將有助加速疫苗開發,如今南韓政府也跟進核准免疫橋接試驗,以加速國產疫苗的開發進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