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讓阿嬤在遠端也能復健 逢甲團隊獲金矽獎金獎

2021/08/31 18:19

科技部長吳政忠參觀團隊作品。(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科技、醫療強強結合,「精準健康」產業是台灣力推未來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逢甲大學團隊從親人的需求出發,研發「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針對中風造成上肢能力受損的病患,可透過經特殊設計穿戴裝置,藉智慧聯網系統,醫師就能遠端提供復健指引,並即時監測及評估復健狀況,讓復健過程更有效果,今獲得旺宏金矽獎應用組評審團金獎肯定。

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生陳嬿竹說明,物理治療師在協助中風患者伸展肌肉時,僅是使用人力手動按摩及伸展,若是遇到痙攣患者肌肉蜷縮的力量可能讓治療師受傷。而且復健在家無法進行,必須舟車勞頓也有不方便及效果不彰等問題。

患者只要有這套設備,將患肢安置於機械手臂上,系統就能自動量測關節角度,搭配手機或平板下載專屬APP使用,治療師也能夠在線上即時為病患做復健。不只符合疫情之下零接觸的診療,甚至還可以造福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鄉。

逢甲大學團隊蘇科銘、陳嬿竹、蕭景元及何儒昇同學以「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作品獲金矽獎金獎。(記者楊綿傑攝)

整台設備看似體積大,不過陳嬿竹表示,未來目標是繼續縮小化,而成本上目前團隊做出來僅花約1萬多元,日後若能規格化量產會更經濟。該研發作品目前已與成大醫院合作實際應用於病患復健,同時也著手申請專利。

談起發想過程,陳嬿竹回憶,數年前阿嬤中風,心疼她復健出門不方便,成效也有限,於是就向教授提出這個想法,歷經2年時間終於完成,雖然去年金矽獎並未入選,但再改良後今年終於一舉摘下金獎。

記者好奇阿嬤使用成效如何,陳嬿竹感概透露,阿嬤在作品尚未完成就離開人世,但她認為「相信很多家屬也會有同樣的困擾,所以如果能夠幫到他們也很好,畢竟科學就是要讓人的生活更便利」。

中風患者只要將患肢安置於機械手臂上,系統就能自動量測關節角度,搭配手機或平板下載專屬APP使用,治療師也能夠在線上即時為病患做復健。(記者楊綿傑攝)

旺宏金矽獎已舉辦21屆,今年共有來自35所大專院校、255支學生團隊參賽,設計組金獎2名除了蘇科銘、陳嬿竹、蕭景元及何儒昇同學的「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外,還有陽明交通大學蕭安泰、劉俊賢、方鈺傑、柯立之同學的作品「CMOS 單光子雪崩二極體陣列抑制環境雜訊抗干擾之主動式光達系統」。

至於設計組2名金獎則皆由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囊括,分別是蔣靜雯、梁嘉仁、李佑荃及來自印度的沙畢瑞同學,作品「適用於毫米波W頻段具高解析度與多用戶抗干擾之雷達系統」,以及高郁詠、林書永、黃飛及羅愉鈞同學的作品「具有溫度補償快速導通技術的積體化氮化鎵矽基板閘極驅動器和氮化鎵開關以提升可靠度」。

旺宏金矽獎全體得獎人合影。(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致詞。(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