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學教室慎防「氣溶膠」傳播 醫:打開窗戶最有效!

2021/08/31 19:00

醫師指出,將室內空間的窗戶打開,是最有效預防氣溶膠傳播的動作。(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室內空間中,微小的懸浮顆粒能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構成重要的病毒傳播途徑,而「氣溶膠」可能造成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遠距離傳播更不可忽視,因應明日開學,胸腔醫師對此也分享幾項在教室能減少病毒的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粉專個人平台發文指出,近日瑞士完成一項研究,主要探討如何讓教室中的懸浮病毒減少,試驗方式為在160平方公尺的教室中,先釋放病毒到達穩定濃度,之後做出開窗、戴口罩、擺HEPA(高效濾網)空氣清淨機等動作後,測量病毒量的變化。

研界結果顯示,整天開6個窗戶可以把病毒減少到1/14、戴口罩可以把病毒減少到1/8、擺兩台HEPA空氣清淨機能將病毒減少到1/4、使用一台空氣清淨機則可以減少到2/5,若上述措施憶起使用還有加成作用,可以達到更好的防護效果;蘇一峰提醒,如果只開1個窗戶的話效果不佳,整天開兩個窗戶,空氣中的病毒可以減少到一半,但如果只在午餐休息時間開窗,只能減少兩成病毒,師生應多加留意。

至於病毒氣溶膠的特性,蘇一峰表示,病毒氣溶膠能飛行5-10公尺甚至更遠,飛行時間可達數10分鐘至幾小時,單一顆粒所帶的病毒量和傳染力都比飛沫小,但較難預防,且仍易導致大流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