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南非出現新變異株「C.1.2」現蹤7國! 醫曝突變隱憂

2021/08/31 14:00

學家於今年5月首次檢測到C.1.2,此變異株是由1月發現的C.1演化而成,但與C.1相比,新變種已經大幅變異。(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非繼出現能大幅削弱現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保護力的Beta變異病毒株(B.1.351)後,又出現迄今突變程度最大的「C.1.2」新毒株,醫師指出,此新變種病毒大幅變異,需待研究證實是否會有比較高的傳染力或對疫苗無效,也可密切關注在Delta變種病毒流行下,C.1.2是否會成為主要病毒株。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發表預印研究報告,稱科學家於今年5月首次檢測到C.1.2,此變異株是由1月發現的C.1演化而成,但與C.1相比,新變種已經大幅變異。

林氏璧進一步表示,研究發現,與武漢原始病毒相較已經有了44~59個突變, C.1.2的基因變異程度已超過全球已知的所有「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VOC)或「須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

林氏璧提到,令人擔心的是,他的突變包括了之前在其他突變株上報告過和增加傳染力還有對疫苗效力會下降的位點(R190S, D215G, N484K, N501Y, H655Y, T859N,Y144del, L242-A243del)。另外還有一些新的突變有可能造成影響(C136F,Y449H,N679K)。但C.1.2是否真的會有比較高的傳染力或對疫苗無效,目前是未確認的。還需要之後研究證實。

林氏璧說,C.1.2 5月首次在南非被檢測到,此後在英國、中國、民主剛果、模里西斯、紐西蘭、葡萄牙與瑞士等7國現蹤。此外,南非的C.1.2在基因定序所佔比例,5月時僅有0.2%,6月增至1.6%,7月達到2%,其增幅與之前Beta和Delta變異株在當地最早出現前幾個月的比例類似。但目前南非當地最主流的病毒株還是Delta,6月增至67%,7月達到89%。在Delta存在之下,C.1.2 是否有更大競爭優勢成為主要病毒株,值得繼續密切關注。

林氏璧再次強調,新冠病毒會持續突變是很正常的,不變種才是新聞。到底是不是大魔王,重點是哪個變異株才是真正有意義,也要注意傳染力是否較高,可以逐漸取代原本病毒株,以及是否會影響到疫苗效力與重症比例會不會較高,以上這些問題都不是馬上就會有答案的。大家看新聞的時候要有這樣識讀的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