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童罹患缺氧性先天性心臟病 心臟矯正手術重生

2021/08/31 13:48

童綜合醫院幫男童切蛋糕慶祝康復,場面溫馨。(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1歲多的張姓男童罹患缺氧性先天性心臟病「法洛四合群症」,5個月前男童缺氧發紺開始惡化,連行走都顯得吃力。童綜合醫院團隊確認幼童右心室出口肌肉肥厚狹窄漸趨嚴重,院方進行一次性手術矯正心臟的異常結構,不到三個小時,就將男童心臟所有的缺損矯正完成,男童住院6天就出院,今日切蛋糕慶祝康復,場面溫馨。

童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高崇智表示,法洛四合群症是一種合併四個心臟結構異常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大範圍心室中隔缺損,右心室出口通道狹窄加上肺動脈瓣膜狹窄,右心室心肌肥厚,和主動脈跨位四項異常。其中第二項右心室狹窄和肺動脈瓣狹窄的嚴重度,就決定了幼童血液缺氧,膚色發紺的程度(皮膚、嘴唇或指甲呈現藍紫色)。嬰兒病情嚴重時,哭泣發紺會更明顯。在發育過程中,法洛四合群症的孩童還會有杵狀指,蹲坐呼吸的症狀。

張母懷孕4個月時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時發現孩子心臟有異常,懷孕7個月大時因朋友建議到童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就診。男童出生後持續在童綜合醫院追蹤心臟問題,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鄭伯智帶領的手術團隊不到三個小時,就將男童心臟所有的缺損矯正完成。

鄭伯智指出,過去這類發紺型心臟手術都會有血液太濃稠,止血不容易的問題,但手術團隊依然克服困難,快速的完成手術縫合傷口。手術後90分鐘,男童就能恢復神智,可以自行呼吸。到了第4天,最後一次的心臟超音波檢查證實心臟功能一切正常。

高崇智說,因為每個罹患法洛四合群症的幼童臨床表現皆不盡相同,父母都要與主治醫師密切配合與聯繫,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與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