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香腸配魷魚會致癌? 專家揭密:硝酸鹽最大來源是「它」

2021/08/29 14:40

香腸等加工肉品,含有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常被傳若遇上含胺類食物恐致癌,不過專家說這只是實驗室理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加上中秋節接近,許多人開始準備「報復性」烤肉,香腸、熱狗、海鮮通通來;不過,坊間也流傳香腸搭配魷魚、養樂多、起司等食物會致癌?開趴之前先來看環保署專家怎麼說。

實驗化學反應≠人體生理反應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出,火腿香腸臘肉家族是常見食安謠言的食材,謠言的配對組食物可簡單分為A、B 兩組,A組是臘肉、香腸等加工肉品,含有硝酸鹽或亞硝酸鹽,B組是魷魚、養樂多、柴魚、章魚、魷魚、香蕉、番茄、起司等含有「胺類(蛋白質以及其降解產物)」的食物。當A遇上B,在酸性或高熱的環境下,會與胺反應生成亞硝胺,一種已知的致癌物。

硝酸鹽最大的來源是蔬菜

整組的反應式是:硝酸鹽→亞硝酸鹽+胺→亞硝胺>> 致癌。因此只要吃到A+B的食物就會致癌嗎?經過許多科學分析得出結論是「不確定」。毒化局解釋,人體的胃裡同時有多種食物,有太多反應在進行,想驗證這項理論,需要持續檢驗記錄人體吃下東西後胃裡的亞硝胺濃度。

另外,日常飲食中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最大的來源其實並不是加工肉品,而是蔬菜類,可蔬菜類又多含有維他命等物質可以防癌。目前單以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的攝取量來討論是否會致癌,眾研究的結果是互相衝突、沒辦法有定論。

日常飲食中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最大的來源是蔬菜類,不過蔬菜含有維他命C和維他命E,可以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胺的反應,不必過度擔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亞硝酸鹽也有好處 配合胃液能殺菌

毒化局進一步說明,血液中的硝酸鹽約有1/4會被唾腺吸收分泌進唾液中,硝酸鹽進入口腔後,會在唾液裡被細菌轉化為亞硝酸鹽,即使你不吃加工肉品也會自然產生。唾液中的亞硝酸鹽經過吞嚥進入胃中,會在酸性環境中生成一氧化氮,弱化細菌生理反應;換句話說,亞硝酸鹽配合胃液,有明顯的殺菌效果,足以殺死一般常見的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

維他命C、E可阻斷亞硝酸鹽轉成亞硝胺

毒化局也提醒,蔬菜雖然是飲食中硝酸鹽類最大的來源,但也是維他命C、維他命E的主要來源;而維他命C和維他命E作為抗氧化劑,可以阻斷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胺的反應。只要攝取的飲食中有充分的維他命C與維他命E,不需要對於硝酸胺的生成太過憂慮,也別把硝酸鹽當成藉口,而不吃青菜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