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戀是一種病! 醫:腦部結構變化與正常人不同

2021/08/29 14:35

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患者,被認為與強烈的羨慕情緒有關,而實際上可以在腦部MRI和CT掃描中看到自戀者的大腦結構變化和正常人是不同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戀」是一種大腦病變,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患者強烈羨慕某些族群,並渴望成為對方,他們的腦部結構變化與正常人是不同的,醫師分享患者5個大腦區域與正常人的不同處,而這些自戀患者,可能因大腦曾經受到的傷害,更值得大家的關心與支持。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患者,被認為與強烈的羨慕情緒有關,而實際上可以在腦部MRI和CT掃描中看到自戀者的大腦結構變化和正常人是不同的。此外,對於患有自戀的人,從理論上常說,兒童早期的創傷,會損害其大腦,並阻止其正常發育。小孩子的腦部外傷和虐待,已被證明實際上會改變大腦中的細胞結構和神經通路。

黃軒表示,當兒童受到虐待者(通常是自戀者)的傷害時,一些關鍵的大腦區域也會受到影響,這些包括前腦島、前額葉皮層、海馬廻、杏仁核和大腦皮層等陸續出現損害。這些變化,會導致一生毀滅性的影響,隨著這些孩子長大成人,他們會繼續活在自戀的狀態中。

前腦島

●正常人的大腦
被認為與認知功能和情緒調節有關,也與同情心和同理心的產生有關。 我們的情緒反應,還有自我反省、情感能力的正常發育主要區域。

●自戀者的大腦
患有自戀的人,永遠無法感受到自我反省、同情心、同理心和情緒調節的正常反應。研究人員發現這些自戀者,在左前腦島的大腦皮層部分,有著「較少的灰白質」。

前額葉皮層

●正常人的大腦
前額葉皮層 ( Pre-frontal Cortex ) 的腹部內側,和前扣帶回部分,正常是用於控制和調節許多社會和情感決策的功能。前額葉皮層參與許多執行功能,包括行為抑制,提前計劃,確定行動後果以及區分是非。

●自戀者的大腦
自戀者行為可能與頭部創傷有關。左前腦島區域 ( Left anterior Insula )和前額葉皮層的灰質減少,少了兩者密切連結,導致B 類自戀者、反社會者和精神病患者,「無法整密的調節情感上的伏動」。

海馬迴

1、正常人的大腦
海馬迴,對於學習和記憶的發展至關重要。

2、自戀者的大腦
長期暴露於,童年時期的創傷,造成的持續壓力,會損害海馬迴中的腦細胞,使其「體積逐漸縮小,然而杏仁核卻變大」。此外,這些自戀者,長期通過丟棄消極的記憶(因為較小萎縮的海馬迴)來保護自己,免受負面記憶的創傷,但是具有掌控「挑戰與反應的杏仁核」,也就變大了。

杏仁核

●正常人的大腦
大腦中,負責識別情緒和調節情緒的部分,會和其他區域例如海馬迴和前額葉區域,形成了一個完整恐懼反應(fear response)的神經網絡。

●自戀者的大腦
杏仁核與情緒處理有關,但它不是孤立地發揮作用;而是與大腦區域,共同調節情緒。

黃軒說,腦部fMRI研究發現,杏仁核在內的,許多區域的血液動力學活動(即血氧化)的不同改變模式,與情緒處理的困難一致的。杏仁核會記住我們每次痛苦的不舒服,這種壓力事件,將觸發攻擊或逃避煩惱,杏仁核區域的血液動力學活躍起來,選擇了自我陶醉或逃避行為。

大腦皮層

●正常人的大腦
大腦皮層,是形成大腦的外部神經細胞層。如果大腦皮質控制丘腦– 杏仁核途徑的灰質減少,情緒反應,也將會失調。

●自戀者的大腦
發表在精神病學研究雜誌發現:患有N自戀的人,大腦皮層異常變薄。研究人員進一步結論,「大腦皮層異常變薄」程度,和自戀者失去同理心的程度是有關的。

黃軒表示,自戀,這個字眼通常帶有貶義,代表誇張、自滿、自負、自我或自私。實際上,自戀並不只是只有自我膨脹(inflated ego)那麼簡單,它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腦部病變傷害」。這就是為什麼,某些自戀的人那樣痴迷於自己的美好,自我感覺良好,或許,這是深層前腦島、前額葉皮層、海馬廻、杏仁核和大腦皮層的陸續出現損害在驅使他們這樣做,而不是他們心理出現了什麼問題,更具體的,大腦神經長期受到的傷害,更值我們大家的關心和支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