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齡產婦需要剖腹產? 醫:醫學上沒有定論

2021/08/27 15:30

高齡產婦在懷孕早期,會增加三至五倍的流產與4至8倍子宮外孕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齡產婦懷孕和生產的風險都較高,婦產科醫師從胎兒與母體兩方面分析高齡產婦的風險到底高在哪,同時也指出不是高齡產婦就一定要剖腹產,多半原因都是產婦或醫師沒有足夠的信心。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指出,幾歲算是高齡產婦?其實沒有一個絕對值。他說,就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生育年齡是越低越好,但和其他動物相較,人類的嬰兒至少需要5年才能脫離母親的照顧,所以需要更多時間來準備,才足以應付嬰兒出生後的照顧,越早生小孩,可能要面對照顧資源不足的現實問題。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何時該結婚生子,已經不只是醫學問題了。因此,楊直指,高齡產婦絕對是時代不可擋的趨勢,婦產科醫生也要準備好,要有能力讓高齡的媽媽平安懷孕、順利生產。

楊濬光提到,胎兒的健康方面,高齡產婦生出唐氏症的機會大大的增加。30歲左右懷孕,唐氏症機率約1/1000;等到40歲,唐氏症機率就會高達1%。

除了唐氏症外,其他的三套體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都會增加。另外據統計,發生某些胎兒先天性異常,比方說先天性心臟病、尿道下裂、頭顱異常的比例,在高齡產婦身上也會有些微的提高。

楊濬光提到,就母體來說,懷孕當中的合併症,也會比較高。懷孕早期,會增加3至5倍的流產與4至8倍子宮外孕的機會。中後期的合併症來自母體本身罹患內科疾患的比例上升,比方說子癲前症會增加5至10倍的發生率,40歲女性發生糖尿病的機率也會增加3至6倍。

至於高齡產婦需不需要剖腹產,楊濬光認為不需要,他表示醫學上也還沒有定論。雖然高齡產婦剖腹產的比例,確實比一般產婦要高出一大截,但比較高的原因,多半來自高齡產婦對自己較沒有信心,與醫生對高齡產婦也較沒有信心。該選擇什麼樣的生產方式,不需要因為自己身為高齡產婦而改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