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不舒服連看三醫師仍未改善 醫一問驚呆了

2021/08/26 19:13

「一天三次的藥只吃一次怎麼會好呢?」台灣的健保制度讓就醫方便又便宜,也使得濫用醫療資源或不遵循醫囑的情況相當常見。(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天三次的藥只吃一次怎麼會好呢?」台灣的健保制度讓就醫方便又便宜,也使得浪費醫療資源或不遵循醫囑的情況相當常見。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分享,一位中年女性來看他的門診,先談了一下長達半年的心臟不舒服,看過兩位心臟科醫生,都是劉中平熟悉的醫界前輩,他好奇詢問「那為什麼還要來看我呢?」病人說「怎麼看都沒有好。」

劉再詢問「那請問醫生有開藥給您吃嗎?」病人回「第一個醫師開的藥,一天要吃三次,我給它一天吃一次,所以就沒好!」、「第二個醫師開的藥,因為上面寫說會有胃痛的副作用,所以我都沒吃,結果心臟還是不舒服!」

劉中平忍不住問道「那請問今天我開的藥你會吃嗎?」這時候病患突然不說話了。劉向患者說明,內科醫師提供的治療主要是藥物為主,如果心臟這麼不舒服,又會亂跳又會疼痛的話,不吃藥醫師也會擔心的。

此時,患者開口「我要沒有副作用的藥。」劉中平解釋,所有的藥物都有可能的副作用,雖然並不是很常發生,但是醫師必須要告知患者;患者又問「那我不吃藥會好嗎?」劉答道「那就要看運氣囉,有些病會自己好,有些可能就會拖很久甚至變嚴重。」

他表示,偶爾就會遇到這樣的病患,一個醫生看過一個醫生,卻都沒有好好的服藥治療,就像是餐廳一間又走過一間,結果都沒有進去吃,那肚子怎麼會飽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