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打疫苗也會因病死亡 醫點不良反應解讀5原則:別再散播恐懼

2021/08/26 12:46

醫師強調,不良事件和疫苗的關聯需用科學方法解讀,不應散佈恐慌;圖為情境照。(記者林欣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高端疫苗在23日開打後,目前已有4例疑似因不良反應造成的死亡,令不少人開始擔憂高端安全性,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強調,不良事件和疫苗的因果關係需用科學方法解讀,無謂的散播恐懼並無助於防疫。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經過去年韓國流感疫苗之亂和6月的AZ猝死之亂後,民眾和媒體應該要知道該如何解讀這些大量施打疫苗後通報的死亡不良事件,但顯然許多人仍完全不會,只會跟著數字算下去,然後散播恐懼;林氏璧指出,這些不良反應和疫苗的關係,在解讀上有幾個原則。

1、不打疫苗人們也可能會因生病突發死亡,現在發生的這些猝死案例和疫苗施打有時序關係,但和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尚待釐清。

2、若是疫苗引起的猝死,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出現嚴重過敏性休克,而這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因此才會要求接種者注射完都要在原地觀察半小時,若真的有異狀,只要能馬上發現並給藥急救,都能很快地救回來,極少數是發生在半小時以後。

3、在尊重家人的意願上,這些案例應該盡量要去做解剖釐清死因,若是疫苗引起嚴重過敏反應,應該可以在呼吸道黏膜等處看到過敏相關的發炎反應,如果找不到其餘可以解釋死因的疾病,就可能是特別的未知副作用引起猝死,這在科學上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機率應該是極低。

4、除了個別案例釐清死因外,高端施打後通報死亡的比例可以和AZ、莫德納通報的數字相比較,若校正年齡後超出甚多,就可能是危險的訊號;此次高端的4例皆為64歲以下偏年輕的族群,而8月18日前,AZ和莫德納通報了640例死亡,其中18-49歲通報率是10萬分之0.7(400萬劑中有30例),50-64歲通報率則是10萬分之2.6(300萬劑中有77例)。

5、因為大量疫苗施打,後續一定還會再傳出死亡案例及各式各樣的不良反應,民眾需用科學方法解讀不良事件和疫苗的因果關係,並停止再散布無謂的恐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