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晚翻來覆去睡不著! 中醫師揭3個生理時鐘失調因素

2021/08/25 21:11

中醫師指出,生理時鐘也跟著健康息息相關,並提醒民眾,晚上沒事早點睡,別再對抗自己身體的指揮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都聽過中醫建議晚上11點要就寢的說法,但如果一樣睡滿8小時,也要11點睡不可嗎?中醫師解釋中醫對生理時鐘的觀點,並提醒每人體質基因不同,所以適合睡覺、吃飯的時間都會有差異。

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在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指出,生理時鐘以中醫觀點,子午流注學說中的12時辰正好和中醫的12經絡對應,根據外在環境、自然因素的變化,不同的經脈中的氣血狀態在不同的時辰也有不同。

施昀廷說,施昀廷說,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review article研究發現,身體細胞受基因的掌控,根據位於SCN的節律神經(Circadian pacemaker neurons)指揮來校正晝夜週期。指揮官會根據傳入眼睛感光細胞的光線,如藍光等,如交響樂團般的調整生理時鐘。

施昀廷表示,我們的生理時鐘,會被四季日照長短變化、晚上熬夜滑手機的藍光、輪班或坐飛機的時差等因素影響。此外,生理時鐘也跟著健康息息相關,像是癌症、精神疾病、心血管疾病、風濕免疫疾病,還有一般常見的糖尿病也有關。因此研究生理時鐘對醫療也很重要,像是文中舉例,肝臟膽固醇主要是在晚上製造,故短效statin藥物睡前服用效果佳。

施昀廷更進一步說,中醫也有採取這樣的方式治療,根據出問題的臟腑或經絡,做相對應的針灸治療,已是行之有年的作法了,最後,他也提醒民眾,晚上沒事早點睡,別再對抗自己身體的指揮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