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嚨痛引起上呼吸道阻塞 醫:嚴重有生命危險

2021/08/24 18:28

扁桃腺周圍膿瘍,是因為扁桃腺炎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而產生的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74歲男性無慢性病史,但右側喉嚨痛2天,甚至無法好好進食,檢查後發現是「扁桃腺周圍膿瘍」。醫師提醒,若有無法好好進食、說話含糊不清或口臭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建議平時應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刺激性食物、充分休息且不要抽菸。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指出,個案就診當天已進展到上段頸部疼痛,聲音像含滷蛋講話,檢查後發現是「右側扁桃腺腫大合併軟顎紅腫鼓起及懸雍垂偏移至左側」,內視鏡則可看到「咽壁腫脹範圍從口咽至下咽」,因為是右側扁桃周圍膿瘍合併潛在上呼吸道阻塞,擔心病人可能因為疾病快速的進展導致呼吸困難而有生命危險,趕緊轉診病人至鄰近醫院做後續處理。

唐子涵表示,病人一開始還以為自己只是感冒,拒絕接受轉診,經過勸說後才願意接受。後續追蹤發現,短短不到幾小時,病人已經插完管準備要手術了,所幸後來手術完順利出院。

她進一步說明,喉嚨痛是一種常見的感冒症狀,大部分的人會以為只是小感冒,尤其疫情期間很多時候民眾都去藥局買個止痛藥忍一忍就過去了,但其實止痛藥治標不治本,甚至常常會影響到醫師的判斷。

唐子涵表示,扁桃腺周圍膿瘍,是因為扁桃腺炎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而產生的併發症,常見細菌為A型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口腔內的厭氧菌等。而常見症狀包括扁桃腺腫脹、懸雍垂偏移、發燒或寒顫、牙關緊閉、無法完全將嘴巴張開、吞嚥困難、說話時含糊不清含滷蛋、口臭等。也可能有嚴重的併發症,如呼吸道阻塞、深頸部感染、後咽膿瘍(尤其超過3-4歲的小孩要小心)、敗血症、縱膈腔炎等。

怎樣的人是高風險?

●牙周病

●牙齦炎

●慢性扁桃腺炎

●抽菸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扁桃腺鈣化或結石

唐子涵說,治療方式主要是抗生素(口服或靜脈注射、看病人嚴重度);膿瘍抽吸(抗生素合併膿瘍引流效果較佳);手術清創(若合併深頸部感染)、或是扁桃腺切除手術。另外,為了減少扁桃腺膿瘍的發生,建議請不要抽菸、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刺激性食物、充分休息等,所以有時候不要輕忽一些小病痛,基本上還是要給醫生親自診視後較為準確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